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杨德利勉客家人 广泛使用正统客家话

杨德利勉客家人
广泛使用正统客家话。

(本报亚庇十七日讯)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荣誉会长拿督杨德利鼓励客家人,以正统客家话作为生活上的主要语言,以免客家语文变质,失去本身的特色与文化。

他表示,唯有继续广泛使用正统客家话,才能够发扬客家山歌和文化,完整保护和推广客家文化精神。

「如果不懂得客家话,就无法了解客家人的文化与精神,且无法传承客家人的文化智慧,因此客家人必须要广泛使用客家话。」


他今天在全联会第三届第六次年会暨执/监委会会议上这么表示,他也鼓励全球代表在会议上以客家话作为大会媒介语。



也是前州首席部长的杨德利指出,全球一亿多客家人当中,只有三分之一懂得说客家话,另外三分之二已经不懂得说客家话,而那些懂得客家话的人,往往参杂了外来语或地方语言。


他说:「目前除了中国河源、深圳、宝安等数个地区,海外只有沙巴客家人依然广泛使用客家话。但本地客家人经常会参杂外来语如『沙央』、『班耐』等,都不是正统客家话,海外的客家乡亲也听不懂。」

因此,他认为客家人不但要继续说客家话,还要是保持正统客家话,不要参杂太多外来语,以免客家语文变质,逐渐失去本身特色与文化。2011-09-18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