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沙巴平反林連玉運動將在亞庇市響首炮 董聯吁華團及朝野政黨參與

(本報訊)平反林連玉運動開始向全國各地延繞,一場《平反林連玉運動沙巴州巡迴講座》將於下個月十七日開始率先在沙巴州首府亞庇市吹響第一聲號角。

適逢已故林連玉先生公民權被褫奪五十週年紀念,全國十三個團體包括教總、校友聯總、留台聯總、林氏總會、福聯會、永聯會、華研、林連玉基金等發起組成平反林連玉運動工委會,以發動全國性的平反林連玉運動,而亞庇市則被選為沙巴州吹響第一聲號角的地點。



該工委會日前發函邀請沙巴國民型華校董事會聯合會(董聯會),獲得後者立即答應承辦此項巡迴講座。

董聯會主席拿督黃一鳴昨日連同秘書長萬漢平、福利主任鍾萬強及國中主任陳俊傑召開新聞發佈會時透露,為了使講座會成功舉行,該會經已聯絡沙巴教總擔任第一個協辦單位。

同時,董聯會也發函邀請亞庇區所有華團組織為協辦單位,而亞庇首站講座將以售賣餐席方式,於下月十七日(星期一)晚上七時在新海港酒樓餐廳舉行。

有關工委會安排了三位人士擔任主講人,同時當天也會推介“平反林連玉”明信片儀式。此外,會上將有兩項提案徵求全體與會代表支持通過。

這兩項提案為(一)籲請政府恢復林連玉公民權。案由:前教總主席林連玉因強烈反對1960年拉曼達立報告書和1961年教育法令,呼籲華文中學拒絕接受改制,而在1961年被政府禠奪公民權。政府指責林連玉歪曲政府教育政策,策動對最高元首和聯合邦的不滿,促成種族間的惡感和仇視,全都是不實指控。林連玉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合理合法地抗議消滅華校的政策,乃是愛國的表現。

(二)制定教育平等法,公平對待母語教育。案由:政府歧視母語教育,沒有公平分配資源予華小、淡小和獨中,長久以來不獲解決。根據第九大馬計劃,九十五巴仙教育撥款集中在國小,只有區區的五巴仙撥給華小和淡小,獨中更是分毫未得。教育平等法要求:一,母語學校能夠根據需求自由增建,與國小一樣不受限制的發展;二,各源流小學應根據學生人數獲得平等的教育撥款,各源流中學也應根據學生人數獲得平等的教育撥款,原則是若國小生獲得政府一令吉撥款,華小生和淡小生也有權獲得一令吉撥款。

黃一鳴說,董聯會以華文教育為主,以上提案與該會有著密切關係,籲請本地所有華團支持以上提案。

“林連玉先生的犧牲影響了整個國家的華文教育發展,他是我們的族魂,為其平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他說,沙巴州平反林連玉運動主要以社團為主,故要求社團成為協辦單位,“但不可否認的是,林連玉公民權與政治有密切的關係,沒有朝野政黨的支持,單靠華團的支持袛是一種推動力,並沒有實際的效果。”

“作為承辦單位,董聯會希望州內所有朝野政黨都能夠成為協辦單位或贊助人,我們會儘快聯絡各政黨以尋求支持…我呼籲華團組織能積極參與並支持平反林連玉運動,致力於扶持華教發展。”

此外,黃一鳴預計當天的講座會能筵開五十席,並將透過售賣餐席或尋求贊助所籌得款項,扣除整個活動開銷後的餘數將充作董聯會活動經費。(070)

圖示:左起董聯會秘書長萬漢平、福利主任鍾萬強、主席拿督黃一鳴以及國中主任陳俊傑攝於《平反林連玉運動沙巴州巡迴講座》新聞發佈會上。(070) 2011-09-22亞洲時報

1 comment:

  1. 很好,谢谢拿督黃一鳴与同志在沙巴州首府亞庇市吹響第一聲號角。

    林老虽非出於沙巴,这种‘不分彼此’的擁护精神,才是下一代沙巴人該学的!

    受过华文教育果然非一些他者所能比较,更有远见与中庸心态吧。
    更非一些误导误指他人的作风者!

    呼籲華團組織能積極參與並支持平反林連玉運動,致力於扶持華教發展,才是真正大家其望的好领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