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2, 2011

原住民地位受外來人威脅 楊偉光:沙巴自主權最低

拿督楊偉光致詞時攝。
(本報斗湖一日訊)沙巴原住民地位已逐漸受到外來人的威脅,這是自主權最低時期,悍衛自主權由現在開始。

沙巴進步黨中央秘書拿督楊偉光日前在該黨六個支部常年大會上致詞時,作上述披露。

他表示,最近的局勢形成好像變成反對黨陣容,產生一種競爭,反而很少聽到國陣講什麼,反對黨在報章上已開始熱了。


有人問拿督楊德利做過什麼事?拿督楊德利在擔任首長時曾對沙巴華教作出安排尤其在土地,撥款方面,做出了一些應對長期的安排,他給沙巴商聯會三萬貧民屋作發展,二萬英畝種植地,如果商聯會當時好好處理,今天對華教教育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另又把在亞洲城差不多三個英畝的亞庇黃金地帶給商聯會及同鄉會以合作發展,十多年至今還沒有發展,他對華社的寄望是失望,如果商聯會與同鄉會將此片地發展,那對華教及教育的根基,對經濟方面沒有問題,那時設立的沙巴進步教育基金有三百萬,現在已撥出超過三百萬激勵及鼓勵華教發展,崇正中學四十英畝的地,中華義山校地八英畝在路邊,山打根雙修十英畝地,拿篤一間學校十英畝地現種油棕,每個月有三千餘元收入,對學校收入穩定,州撥款,團結黨時只有二百萬撥款,國陣政府執政時四百萬,當拿督楊德利做首長時把撥款提高到八百萬,這是給華教。


斗湖巴中那時撥五英畝在市區,發展後有十六間店屋,每個月有幾萬令吉收入。
斗湖巴中為其中一個把地很好利用,五個英畝、十六間店屋對學校長久發展已經有貢獻,他也贊揚巴中對此件事的良好處理,這就是與商聯會不同之處。

拿督楊德利任首長二年時對沙巴華教,華社做出的頁獻,他在也二年內在土地局發出四萬七千個地契給友族同胞。

把土地給華教華社這現象,在全馬只有沙巴有,自他下台就再也沒有此現象,這是因為沙巴進步黨在國陣無自主權,檳州、雪州也沒有此現象。

國陣每天說唯有他們才能帶來發展,這些發展意義為公共工程,個人利益高過種種利益,經濟那麼差,買的食油也不夠,有誰講話,尤其國陣的YB。路最爛,醫院最差,國陣那麼多YB部長沒有人說話,停電全馬最多,誰出聲?幫電力局講話就有,用少點電對環保有幫助,以前YB做反對黨時講話一流,但現在做國陣YB變啞吧。

沙巴進步黨領袖在十幾年來,每年都主辦文化活動,支持教育,為民服務,這種功績不容否認,他們便誣賴,講他們的壞話,有了答案又講另一種東西來誣賴。

做得好又說沙巴基金如何?就好像拿督楊德利在一九九七年,可以將整個亞洲幾千億造成損失,那個整天講拿督楊德利的人做了部長,也做副首長,當他知道真相時可以查出報貪污局捉拿督楊時,他不做,因為他知道里面沒有這個證據,甚至議員說要發白皮書時,他都說什麼皮書都無用,若要指摘別人過錯要一個證據,以前罵,現變啞巴,靠誣賴、嫁禍,今日有這種人在政府內成為高官部長,這是多么令人擔心的事,在政府內,這麼多課題卻無人說話,只有他們幾個沙巴進步黨議員。

有人說沙巴進步黨會回國陣。試問全馬有那一個政黨在執政時退出國陣,這要一種勇氣,要做出犧牲的勇氣。

西馬與沙巴局勢不同,那些YB遇到巫統不大敢講華教利益、宗教。在檳城二零零八年競選宣言說,他們不要新經濟政策,每次都講土著工程,但執政三年,二零一零年的報告政府發出工程九十五巴仙給土著,為何如此?

沙巴進步黨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政府,將權力分給人民長久性照顧華社,華教及文化發展。

他說,由於民聯執政政府沒有達到他們滿意,而造成許多非政府組織,許多騎牆派。身為進步黨成員就是要向其間尚未有決定的人,向他們解釋自主權事宜。

他稱,二零零零年,西巴丹島發生擄人案,廿一人被捉,拘了一百一十八天,拿督楊德利與首相署政治秘書等人在救三名人質上作出很大努力,當時也有人說,拿督楊救人質,他贏里卡士區靠「菲蟲」,這又是誣賴手段,難得沙巴有人去菲律賓救人,菲律賓并不是那麼簡單,二零一零年又有二個種海草的人被抓,卻無人過問,他們可以冒生命去救沙巴人,但二零一零年同樣事情沒有一個沙巴領袖敢去。

納吉說,他無論如何都要保布城,這場戰不易打,回觀二零零八年,國陣八十餘位,民聯也八十餘,另外要爭取的便是沙砂,有人說沙巴做造王者,沙巴進步黨非以造王者為動機,而是以自主權為目標。建國四十餘年沙巴依然落後,路最爛,醫療又差,教育又不行,火車花三億多不能用,油運民都魯,多餘才拿回來如何有剩?現在國陣并未為沙巴著想,只有自己為自己著想,現在巴夭與嘉達善人也受到外來人的威脅才醒覺。

現在變成沙巴原有民族的地位跌,因為政治不公,有人有機會,有人無機會造成不平衡。權力用得好便幫助人民,若用得不好便如今天般,越發展越窮越爛,這是因為自己利益多過公眾利益所致,這是全馬的問題。

這里的錢津貼他們的獨立發電廠,這里吃貴油,這里最吃虧樣樣貴。沙巴目前是自主權最低的時候,進步黨留下幾個位也吵大架,每個人為了爭位爭權、爭錢、那里有為人民爭取。

2011-09-02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