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杨德利吁联邦津贴沙货船运费 确保东西马物价一致

拿督杨德利吁联邦津贴沙货船运费
(本报亚庇十五日讯)沙巴进步党今日再促联邦政府给予沙巴州货物船运费津贴,以确保沙巴与西马半岛物价一致。

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日前在出席,由该党副主席杜里马利所举办的开斋节门户开放活动时表示,如果联邦政府是真正关心沙巴人民的生活,就应该尽快采取实际行动,确保沙巴与西马物价平等。


他表示,既然联邦政府每年能够补贴西马四条大道两亿五千万令吉,以维持低过路费,那以同样策略减缓沙民生活负担,应该不成问题。

杨德利也是前首席部长。他说,沙巴自从四十八年前与马来亚联邦共组马来西亚后,物价比西马高的问题一直都迟迟未解。

「沙巴在与马来亚共组马来西亚之前,世界各地货船能自由直抵沙巴和亚庇卸货上货,但共组马来西亚后,这一切已成为历史。」

他指,联邦政府于一九八零年策划及实施备受争议的沿海贸易政策,从此形成沙巴物价不平等及被压制,此政策显然只是让一些船务公司得到保护和最大的好处。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进口物品与机械的沙巴商家,每一个廿尺货柜得多付至少两千令吉,而这致使在本州经商成本更高,进而导致商家们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之下,惟有把额外成本转嫁予消费人,形成本州生活成本高居不下。更糟的是,沙巴的扣税后实得工资,目前是全国最低的。」

另一方面,杨德利也抨击联邦政府的权力中央化,导致沙巴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连申请一辆客货车改为柩车(殡车),也要布城电脑检车公司总部批准。

他透露,这乃是进步党近日为了实邦加居民的需要,提出这项申请时发现的。

他接着指政府让国家稻米公司垄断市场,阻碍沙巴成为我国最大产米区的潜能,还导致沙巴人民需吃贵米。

他指,他出任首长时,与时任州农长丹斯里班迪卡阿敏规划了大模规稻米产区,确保本州在三至五年间达到白米自供,甚至外销白米。

不过,今天即使本州有能力自供自给,甚至外销白米,但在国家稻米公司持有特权下,州政府无权,也不被允许进出口白米。

杨德利继续炮轰国家稻米公司对沙巴人民吃贵米的诉求始终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并质问沙巴领袖为何能够坐视不理。

「这就是我说的州和中央领袖一起‘夹吃’,不管你有没有贪污或抢夺人民土地,只要你对中央领袖唯命是从和叩头,反贪委员会就不会捉!」

他强调,沙巴人民是时候认真反思沙巴独立的真正意义,不过,他重申,沙巴进步党并非为促成沙巴脱离马来西亚而斗争,而是为了光复沙巴的自主权。2011-09-16 诗华日报

2 comments:

  1. 杨老大说的对,相信连沙巴的重要新闻在国家电视RTM播放也双重标准。

    沙巴州客家人这几日与中国客家乡亲的客联交流会,不重要吗?一点新闻也无,这就是48年後的爱马来西亚与大谈注重绩效的政府吗?

    一样交税,难怪沙巴人的声音在国度里,非常渺小!

    ReplyDelete
  2. 你讲独立,沙巴有条件加入为马来西亚。
    人们同样交税,不是细婆子。另眼看,有没搞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