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16, 2013

針對「殖民地」論 進步黨促依山道歉

【亞庇十五日訊】沙巴進步黨促巫絩上議員依山默哈末諾,就其「沙巴是馬來西亞殖民地」言論向沙巴全民公開道歉,以負起其言論歪曲國家歷史的責任,沙巴人民的尊嚴及州主權不容被狂妄自大的政治人物所侵犯。

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史蒂汶蓋明,就巫統上議員依山於本月14日,接受第3電視訪問時發表「沙巴是馬來西亞殖民地」言論,嚴重侵犯沙巴主權發表回應,直指有關言論有企圖抹殺沙巴是馬來西亞立國伙伴的地位,歪曲我國歷史藐視人民權益。

他說:「他(依山)的言論,嚴重冒犯了沙巴人民以及州主權,同時也證實國陣巫統聯邦政府控制沙巴州政權不過視為殖民地,也是國陣口中經常提到的“定存州”。」

根據歷史事實,沙巴於1963年8月31日獨立成為一個國家,並與另三個擁有國家主權地的砂拉越、西馬半島及新加坡聯署簽下立國契約合組成立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終於同年9月16日宣告成立。

也是沙巴進步黨擔布羅里區聯委會署理主席的史蒂汶,對巫統上議員伊山提出警告,表示必需公開對沙巴全民對其不實言論道歉,切勿胡言侵犯沙巴人民的尊嚴以及州主權。

他重申,從巫統伊山的「沙巴是馬來西亞殖民地」言論證實, 由西馬政黨執掌的聯邦政府把沙巴視為「殖民地」根本不在聯邦發展主流議程中,導致沙巴各項問題衍生而未有受到政府處理及解決,禍害州人之際,西馬領袖則隔岸觀火。

他表示,沙巴發展被忽略與其他州屬相比,明顯落後至少十五年,證明西馬政黨及聯邦政府,根本無法帶給州人發展及維護人民權益。

史蒂汶強調,在這種「重西輕東」及「大馬來主義」政策及趨勢下,本土政黨沙巴進步黨成為州人更穩建及可信賴的政治勢力,與州民共同攜手創建以沙巴主權作為考量前提的州政府,實行公平、廉洁及還政予民的州政權。

圖: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史蒂汶蓋明。

2013-3-16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