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26, 2013

黃一鳴:土著選民搬入後大變 亞庇亞庇區已非純華人


【亞庇廿五日訊】沙巴進步黨亞庇亞庇區聯委會主席拿督黃一鳴批評某政黨領袖不擇手段搬遷土著選民至亞庇亞庇選區導致土著選民激增,進一步造成亞庇亞庇選區選民結構巨大改變,已不是一個純華人選區。土著選民已從2008年的1960位增至到2013的5626位,在五年內增加了195%。華裔選民比例也從2008年的82.3%跌至2013年的62.8%。

黃一鳴披露,根據最新的選民民冊顯示,亞庇亞庇區的選民已從2008年的10775位增至到2013年的15115位,總共增加了40.3%,其中華裔選民有9489位,佔總數的62.8%,而土著選民有5626位,佔總數的37.2%。同時軍警的選民也從2008年的427位增加至2013年的1033位,增加了142%。

他表示,在「PROJECT SOTONG」的選民搬遷計劃下,去年第四季的選民登記運動,亞庇亞庇區在短短的三個月成功的登記了2620位新選民,其中百分之八十為土著選民。假如首相把國會選舉再延期至六月,「PROJECT SOTONG」的選民搬遷計劃將會成功的把亞庇亞庇區變成一個土著選區。

沙巴人口在「PROJECT M」身份證計劃下,人口已經激增至三百二十多萬,華人只佔區區的9%,華裔選區只佔六十個選區中的七個,分別是亞庇亞庇區、路陽區、里卡士區、山打根的丹絨巴拔區、伊羅普拉區、加拉敏丁區及斗湖的斯里丹絨區。在「PROJECT SOTONG」的選民搬遷計劃下,亞庇亞庇選區極可能已變成了土著選區,沙巴州的華人選區也因此可能只剩下六區。

黃一鳴進一步指出,「PROJECT SOTONG」在巫統的協助下搬遷土著選民至亞庇亞庇區,而導致短短的五年內土著選民激增195%。試想亞庇亞庇區並沒有任何新的住宅區,土著選民為何會突然激增?進步党亞庇亞庇區聯委會因此呼籲亞庇市選民萬眾一心全力支持進步党不要讓「PROJECT SOTONG」搬遷選民陰謀得逞,以免再損失一個以華裔佔多數的州選區。

下表為亞庇亞庇區(N 15 API-API)的選民結構 :
2008年 (上屆大選)            2013年       百份比      增長率
華裔 8869 選民 (82.3%)       9489 選民   (62.8%)      +7%
土著 1906 選民 (17.7%)       5626 選民   (37.2%)      +195%

總和         10775  選民

2013-3-26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