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30, 2013

拿篤龍崗坑居民設計收集雨水架構 解決缺水困擾 黃有清敬佩和感動

(拿篤記者二十九日訊)窮則變,變則通! 拿篤龍崗坑區居民多年來面對缺水苦惱,除了到附近小溪取水過日子外,便只能靠上天下大雨打救。

居民不但要珍惜上天下大雨所賜與的水源,更要有方法收集雨水儲存,以備一日三餐和洗滌之用。

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已退休的一位的士司機現已兒孫滿堂的龍崗坑居民彭君,在靠天打救收集雨水時真有一手,利用水向低流的原理,打造收集天雨的工程設計。

沙巴進步黨拿篤區聯委會主席黃有清與青年團團長史拉默今天到龍崗坑區訪問彭君,對彭君巧奪天工收集雨水的設計深為佩服和感動,彭君的寫真實錄也道出了拿篤數以百計面對缺水困擾用戶的心聲淚影。

彭君先是用水槽由鋅片屋頂收集雨水,然後通過輸水管導入一旁高架上的蓄水缸內。在高架上的水缸蓄滿水之後,有多滿溢而出的水也流向下層用白鋅片折彎成的水槽,再導入放置在地面上的蓄水缸內,一點也不會遺漏浪費。

彭君向黃有清解釋稱,高架上水缸之水源是以備緊急時之需,通常是先用置放在地面上水缸內之水源,然後依次節省使用。

彭君稱,假如沒有下雨乾旱季節,他的六七個蓄水缸可以支持用近一個月之消耗,若是超過一個月像目前的旱天不雨情況,就要用車帶水泵到附近小溪取水應急,他說多年來解決食用水的日子就是這麼過。

彭君希望水務局在一個星期內放一次的供水時間最好長一點,最少要有半天的時間,讓用戶們可以跟進取水。

他說,因為一些居民在當局放水的時候動用水泵,造成居住在偏遠地區的用戶在水壓不足情況下根本盛取不到水供,開了水龍頭只聽聞到風聲響,但卻滴水全無,有苦自己知。

黃有清指出,拿篤急待解決的水供問題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眼看全國大選又快到來,希望選民做出明智的抉擇,勇敢的站起來,摒棄只霸位不做事和空頭承諾,置人民基設疾苦於腦後的政客候選人,真正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2013-3-30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