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15, 2012

「沙巴子民有權知道錢到底用在哪?」 蔡順梅國會追問聯邦能源部 去年撥給沙電一億五千萬下落

拿督蔡順梅
(本報斗湖十四日訊)斗湖區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參與國會下議院附加預算案辯論時要求聯邦能源、綠化科技與水供部公佈2011年沙巴電力公司1億5千6百萬撥款內容,沙巴子民有權知道在這龐大的撥款中沙巴電力公司有何改善?

她表示,沙巴電力公司在獲得聯邦政府這1億5千6百萬的撥款資助後,為本州電供帶來什麼發展與改善是沙巴子民所關心與觸目的重點。沙巴子民絕不允許‘拿錢不做工’的事情發生,進而侵吞了人民應當獲得的權益與基設發展。

她追問,這一億五千萬的撥款當中是否包括了2千2百50萬美金的煤電廠遷址研究費用。同時要求政府以人民利益為前題,清楚公佈一億五千萬撥款的開支內容與項目,讓人民清楚了解‘錢到底花在哪?’

撥款猶如泥牛入海

她抨擊說,聯邦能源部給沙巴電力公司的一億五千萬撥款,絕對是一筆龐大的資源。然而沙巴子民並未能在這筆資金上獲得明顯的受惠,連最基本的電供困擾依舊持續,斗湖千禧園發電廠兩部發電機還是向浮羅交怡購買的‘舊機新價’二手機!為何聯邦政府億元撥款如泥牛入海,人民絕對有知情權,不容政治人物隱瞞!

聯邦能源、綠色工藝及水供部長陳華貴在面對拿督蔡順梅議員的一再追問,竟於國會上大發雷霆,未對追問題目給予任何回答覆。

要求部門重視再生能源發展
考慮採太陽能及風力發電

另一方面,拿督蔡順梅也強烈要求該部門重視再生能源發展方向,即使該部門已把生物能源(Biomass生物質能)定位為替代能源,但不能因此忽略環保友善與綠化效益的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及風能。

她認為聯邦能源、綠色工藝及水供部長陳華貴在再生能源的發展方面眼光過於狹隘,不具備應有的宏觀。因陳華貴部長回答問題時稱,能源部將生物能源視為下一代替代能源,但並未考驗和研究再生能源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

她表示,政政府能跨越舊有化石燃料能源科技,如放棄拿篤煤電廠計劃,邁入生物能源領雖有值得鼓勵,但發展眼光過於短淺、思維過於狹隘。

因為生物能源雖然具備生物降解廢棄物,對生物廢料的使用有更具意義。但依然需要依靠原料生產能源,其生成過程對環境和保育仍具有一定負面影響。

反之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科技均屬零度排放能源,切合本州地理與氣候環境。加上中國再生能源科技生產商有意相助及投資發展,這絕對是我國踏入再生能源領域的最佳時機。

她強烈要求能源部能重視及研討純再生能源的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科技,同時認為州政府應自行發展太陽能與風力能源科技,勿依賴對本州實際情況毫不理解的西馬國陣部長盲目指示。15-4-12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