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6, 2012

谢秋菊:沙巫统32州席 只有10个以回教徒居多

谢秋菊在进步党亿达支部2012年常年会员大会上致词。
(本报亚庇十五日讯)路阳区州议员谢秋菊指出,巫统在沙巴州拥有32个州议席当中,实际上只有约10个,是以回教土著居多的议席,显示出巫统「不倒神话」的说法是可以推翻的。

亦是沙巴进步党路阳区联委会主席的她,昨晚在该党亿达支部2012年常年会员大会上,拿出2008年选民册,内容清楚列出巫统所佔有的议席中,各区选民的种族比率。

她说:「实际上西马才有马来人,沙巴州只有非回教徒土著和回教徒土著。沙巴人会以為本州被马来人控制,是因西马政党将沙巴州土著马来化,导致本地的回教徒土著以為自己是马来人。」

「但是很欣慰,我们到一些乡村地区访问时,还有许多巴夭人、苏禄人都清楚自己不是马来人,是沙巴州的土著。」

谢秋菊举例说,巫统佔有的州议席中,金马旺区23%為回教徒,68%非回教徒土著;里亚旺区有30%回教徒土著,46%非回教徒土著,18%华人;卡拉纳安区有56%回教徒土著,37%非回教徒土著。

她称,以回教徒居多的巫统议席有11个,其中苏拉巴央有多达96%回教徒土著。而被进步党视為堡垒的加拉布奈,回教徒土著佔77%,非回教徒土著12%,华人10%

她解释,由於许多人想到巫统是被回教徒控制,因此,她做出上述分析目的,是要加强沙巴人对本土政党的信心,并非要鼓励分裂或製造种族分歧。

同时,谢秋菊强调沙巴州天然资源丰富,只要拥有自主权,将本州生產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保留在沙巴州,由本土政党执政,不需要依赖中央政府也能够生存。

16-4-12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