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9, 2012

楊德利稱在首長任內曾發千計地契 予京區原住民

拿督楊德利
【亞庇廿八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昨日說,他短暫擔任首席部長期 間,曾發出數以千計的土著地契予居住在京那巴登岸包括瓜末及其他地區的原住民,其中一些乃由他本人在當地代議士陪同下親自移交,民統黨主席丹斯里柏納東博 在他之後接任首長九個月期間,亦繼續發出該些由土地及測量局準備的地契。

他昨日發文告反駁民統黨瓜末區州議員邁宋巴 納時指出:「眾所週知,在本人接任首長後第三週,即於一九九年六月十七日批准森林及土地的權力即移交州內閣;在本人擔任首長的兩年即一九九六年五月廿八日 至一九九八年五月廿七日期間,來自民統的兩名資深部長一直積極參與州內閣各項討論,包括成立特工隊處理發出地契予村民事宜。東博於一九九八月五月廿八日接 任首長。」

他說,瓜末區州議員應謹慎以免被巫統利用以貶低其本身政黨的兩名領袖丹斯里東博及拿督威弗烈邦布林,這是 因為民統一直就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解決本州非法移民問題事宜對國陣構成威脅。至於獲批瓜末土地的公司其中一名主要股東是由民統黨領袖領導的嘉達山杜順工商 會,這些領袖亦出任該公司董事。因此,應該挺身發言的是這些領袖,不是新來的瓜末區州議員。


他指出,其實,截至最近為止,土著習俗地一直都不是問題,這是因為州政府向來撥地予這些擁有該權力的原住民。現今州政府必須馬上解決因其干預法律即指一九三零年後再無土地習俗地所造成的掠奪土地,以及驅逐原住民離開他們世代居住的森林保留區之問題。

他說,現今州內閣共有七名成員是律師,即丹斯里百林、拿督耶耶、拿督馬西迪、拿督阿茲莎、拿督依溫、拿督于墨齋及拿督陳樹傑,為何要花那麼長時間來解決這項法律問題?

說,來自民統黨的瓜末區州議員不應被巫統利用於掩飾掠奪土地及強行驅逐原住民事件,這是截至最近為止,從未發生過的事。相反的,這名州議員理應要求現任首 長及州內閣解釋為何會發生數以百計的全州各地掠奪土地,以及驅逐原住民離開他們世代居住的森林保留區之案件。正如最近當局發出大馬卡予那些來自仙本邦及其 他地區的非法移民事件一般,此事最大的輸家將是民統黨。

他說:「但是,瓜末區議員卻寧可讓自己被他人利用來攻擊他人以達到掩飾巫統錯誤行徑的目的。這與團結黨的于墨齋如何處理沙巴信託基金事件同出一轍,這祗會讓罪魁禍首逃出法網。」

邁宋巴納昨日參與辯論感謝州元首施政演詞時,呼籲州政府出示憑據,以反駁反對黨指政府發出土地給大型公司和霸占州內土著土地的不實指控,话题更扯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

他話鋒突然指向楊德利,指後者在出任本州首席部長的兩年期間,發出廣袤地段予兩間大型公司,州內土著卻被漠視,現卻充當英雄為土著們喊冤。

他指責楊德利在任首長期間,分別發出約三萬英畝及二萬五千英畝的土地予Corak NakhodaAsiatic兩間公司,州內土著;尤其是瓜末區的土著卻未得益。

2012-3-29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