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30, 2012

建议华英文列学校必修科 黄一鸣表态全力支持于墨斋 吁全州华团公开支持 同时要求州内阁配合 成立教育谘询委员会

黄一鸣

(本报讯)沙巴国民型华校董联会主席拿督昨日表态,该会全力支持副首席部长拿督于墨斋建议华英文列各源流学校必修科,惟他同时促于氏要求州内阁成立教育谘询委员会实现其主张。

他说:「该教育谘询委员会应包括各源流教育专才,专门处理如何实现华英文列入各源流学校的必修科。」

他也要求全州各华团领导万眾一心,发挥全国董总「325抗议大会」精神,勇于公开表态支持于墨斋的是项建议,以及要求成立该委员会。

黄一鸣是在亚庇发表的文告中这麽表示。

他说,但是,由于教育部行政偏差,华小师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董总「325抗议大会」虽然促使教育部提出八大方案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但短期内各华小仍须聘请临教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他指出,因此,董联会亦要求于氏在内阁中提出要求联邦教育部把职权下放给州教育局,让沙巴教育局更有权力来处理华小师资及其他纠正华小行政偏差的措施。


黄一鸣指出,其实根据一九六三年马来西亚成立的协议中的《廿条款》,清楚地表明除了国语是沙巴州的官方语言外,英文也是沙巴州第二官方语言。

他说,因此,州内阁只要依据一九六三年的马来西亚成立文件,据理力争,英文成为沙巴各源流学校的必修科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他说:「董联会也希望州内阁教育谘询委员会能协助沙巴州八间国民型中学及教会中学以州内阁的立场要求联邦教育部尊重一九六三年马来西亚成立的协议,允许沙巴州的中学能以英语教数理,以俯顺大部份家长们的意愿。」

黄一鸣也表明赞成于墨斋发表的华文重要性之言论,他说,由于中国经贸在国际上的重要性,因此能掌握华文必定更加有竞争力。

他说:「董联会欣慰州内阁成员能公开认同华文之重要性,并要求各源流学校包括国小必须把华文列入必修科。

也是州资源发展及资讯工艺部长的于墨斋是在前日在州议会口头问答环节时,主张联邦政府将华文及英文列为国内所有源流学校的必修科。

表示,我国必须确保下一代掌握这两种国际语言,避免在未来激烈的全球竞争中遭到淘汰;因为他身为州政府负责人力资源发展事务的部长,深切体会到来自州内郊 区毕业生英语不强而失去就业机会的伤痛,可见很多年轻人在这方面仍有不足。他说,至于华语发展方面,已有很多发展国家开始推行学习华语政策,甚至比中国内 地更为积极,因为他们相信掌握华语将让他们更有竞争力。

2012-03-30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