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25, 2012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联会通过六提案 要求全面解决华小师资荒

与会者一致通过六项提案,包括325抗议大 会之提案。
(本报讯)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于昨日举行本年度常年代表大会时一口气一致通过六项提案,包括被视为力挺今日(星期日)举行的「325抗议大 会」之提案。

由该会执委会提呈,未获任何人辩论的该提案是「要求联邦政府调走派到: 华小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制度化全面及早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其案由指出:一九九六年教育法令规定华小的主要教学媒介语是华语。教育部不应该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不仅违反教育法令,对华小教学和行政造成严重后果。政府若真正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就必须拿出诚意制度化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方案和时间表,尽速并有效解决此问题。

促准国民型中学只接华小生

该大会也一致通过「促请教育部准许国民型中学只接收来自华小的毕业 生」,同样由该会执委会提呈。

其案由指出:因国民型中学前身为华文中学,大部份小六毕业生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国民型中学就读的原因是希望 能持续学习华文0为了避免学校在教学 方面受到住何因素的干扰,因此,希望 教育部只准许国民型中学只接收来自华 小的毕业生。况且目前沙巴州华小已有 卅五巴仙土箸生,各族学生和谐相处, 共同学习,巳充份反映一个大马理念。

其他提案有:
要求续在改制中学用英语教数理

吁请联邦教育部在沙、砂两州的国民型改制中学(包括教会学校)继续采取英语教数理揹施,以俯顺大部份家长的意愿。(提案人:执委会)

案由:根据一九六三年大马成立合约,英语为沙巴州第二官方语言,因此,东马砂沙两州政府机构包括州立法议会、法庭、州内阁会议等在宪法上仍然准许使用英语发言或作为处理文件方面的媒介。加上大多数家长的意愿认为,英语教数理对中学生将来赴国内外大学深造百利而无一弊,特别是对理科生而言,在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帮助,况且,以英语教数理也绝不会影响学生的国文水牟。

要求庇市国小保留地让给华小

要求联邦政府将亚庇市内的国小保留地转让成华小校地,以让亚庇市能增建多一间华小,解决课室不足问题。(提案人:执委会)

案由:亚庇各华小每年都面对学额爆满以致课室不足问题,甚至有些学校的每班人数高达五十位学生,远远超过教育部所规定每班三十五人的标准。查现有的国小保留地已正在兴建中,董联会认为达迈区居民超过百分之八十为华裔马来西亚人,而家长们的意愿是希望教育部兴建多一间华小。因此,董联会要求兴建后的国小能如同周西马一些国小一样转变为全津华小。
   
要求拨地给华小以地养校

要求州政府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如亚庇拨地给州内华小充作商业或农业发展用途,以达到“以地养校”的目的,解决华小发展经费的来源问题。(提案人:执委会)

案由:本州州政府曾经有拨地予独中或华小的先例,作为迁校或充作商业发展用途。惟这些前例却非州政府一贯性的政策。由于时代的变迁,华文崛起成为世界重要语文之一;州内华小的土著生每年不断增加,但华小每一年从政府方面所获得的拨款并不多,华社也開始面对筹款办 学的困境。

为了解决华小经费来源的问题,希望政府采取制度化的政策协助华小发展,拨地养校乃权宜之计。

派校长到华小应獲董事部同意

要求教育局在未派遣校长或副校长到华小及国民型中学前必须事先得到有关学校董事部的同意。(提案人:执委 会)

案由:教育局在派遣校长或副校长到华小及国民型中学前须得到董事部的同意,这是教育法令赋予学校董事部的权力,董事部的意见须受到尊重。

沙巴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表示,这些提案基本上都是过去曾经提出并通过,惟因未获当局回应或应允,故才 在本届大会再度提出。 2012-03-25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