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18, 2012

楊德利:恢復沙成最富州屬經濟計劃 需各領域集思廣益探討 才能擬合民情最佳方案

拿督楊德利
【本報斗湖十七曰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強調,以恢復本州為 全國最富有州屬為目標的沙巴經濟計劃需獲得各領域集思廣益的探討才能擬定切合沙巴民情的最佳方案。

我們擁有計劃,但我們需要人民 給意見才能集思廣益,為沙巴擬訂最 全適的經濟計劃書,以帶領沙巴回到當年全國最富有州屬!。他於今午出 席由該黨斗湖行政區首度舉辦的沙巴經濟計劃論談午宴致詞時,作出 上述發表。

他談論經濟課題時認為,經濟成長的引擎是商界心商界必須獲權才能 透過投資、貿易及創新與生產力以產生經濟成長。正`過往一些沒有華文 字的招牌都加上了華文字,我國國際機場從當年的英文、巫文、甚至韓文 日文兼容的指示牌也增設華文,就顯示了經濟的強大影響力!


全球經濟東移的大趨勢和中國強勢堀起的當前,被邊緣化多年的華文終有抬頭日,這就絕對不是政治因素,而是經濟力量。1976年以前華文 曾經被禁止出現在各大小商店牌上, 但今日華文不僅出現在商店招牌,更為各族商家所接納及採用,目的就是吸引更多族群的客顧,把目標拓展到各族市場上!

說,我國把農業、工業及旅遊定位國家經濟三大支柱,但可悲的是沙巴州、尤其斗湖根本被排除在其中兩大支柱範圍以外。沙巴目前擁有的 工業發展原料來源外銷市場及發展 潛能統統受到限制,斗湖工業更是落後得只剩下私人界在逆境求存。斗湖旅遊業則落伍得根本不能和仙本那相題並論。


斗湖唯有農業是值得人民驕傲, 唯有農業是斗湖主要經濟支柱,但國 陣政府半世紀以來對本州農業、斗湖農業有何幫助則大家心知肚明,斗湖 農業發展可追溯至百年前的英殖民時代,斗湖今日在農業上旳成功是歷代 先賢和沙巴子民百年來自力更生所換取的成就,與國陣政府毫無關係!

論及斗湖農業發展,如果只看見私人界的掙扎求存而未見國陣政府的 落井下石已是萬幸,可悲的是身為掌權者未給予任何幫助之餘,還採取殺 難取卵式的榨壓手段毫無節制地抽乾每一滴沙巴主要經濟命脈生存的資 源。

沙巴進步黨所強調的,正是設立沙巴油棕局以針對種種未來發展、危: 險作未雨綢繆的預測與準備,為沙巴油棕開源節流開拓國際市場、開拓下 游工業發展,為油棕尋找更廣的出路,包括原油出口、加工技術等,將 油棕作多元化發展。

德利表示,該黨不贊同取消7.5 巴仙棕油稅,因八十巴仙的稅收是來 自西馬大公司,只有本地農友只佔20 巴仙。沙巴經濟計劃所要的是從稅收 中落實讓沙巴種植人真正受惠的政策,透過沙巴油棕局改善園近道路、 簡化外勞聘用稅序、提高油棕業未來展等項目,以達致真正的雙贏局面。

巴經濟計劃論談午宴邀得百餘位此間各領域專業人士出席,共同以 專業知識與職能探討由沙巴進步黨所擬定的沙巴經濟計劃書內容。同時也 邀請楊德利為主講人,沙巴進步黨副主席拿督蔡順梅、該黨斗湖行政區顧 問沈寳發局紳、最高理事薩賓慕荅立等出席。

2012-03-18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