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25, 2013

杨德利:沙巴油棕业者面对困境 政府未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本报斗湖24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宣称,该党执政沙巴州政府,将依据该党于2012年1月推介的沙巴经济计划,设立由本州油棕业者组成的沙巴油棕理事会,透过7.5巴仙的油棕税收,每年拨出1亿马币,供保育、提升及捍卫沙巴油棕业界之用。

杨德利披露,设立生物柴油厂收取油棕业者盈余的棕果,是上述理事会将行使的计划之一,以解决油棕业者面对棕果过剩的问题,一座生物柴油厂估计每年可收取十至三十万吨的棕果,用以生产生物柴油供汽车之用,州政府将是生物柴油的最大消费者。

他是在昨日该党于斗湖新安巴刹举办的沙巴人站起来论政会上,向出席聆听的群众解说,政府的角色及职务是提供有效的治理方针让人民受惠,当一个危机爆发后,政府绝不能坐视不理。

他说,沙巴油棕业所面对的困境,何止是油棕价大跌,如今还爆发部分棕油厂拒收买棕果的危机,让油棕业者面对棕果产量过剩,又售卖不出而血本无归的问题。

他继说,这将负面性冲击沙巴油棕业者的经济,小园主及大量投资甚至有向银行贷款的园主将首当其冲,当油棕业受损,其它在经济上与之有联带关系的行业,同时也会受到打击,例如运输、贸易、建筑及饮食业,更何况还有最低薪金制对商界带来的负面效应。
杨德利评击政府没有针对沙巴油棕所面对的危机,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当棕油价钱升值时,诸位部长就去邀功,当棕油价大跌时,他们就抵赖是世界市场价格所致。

也是前沙巴首席部长的杨德利回顾,在1997至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纵然东南亚经济萧条及市场股票大跌,不少银行也在这期间崩溃,但是油棕却当了沙巴经济的救星,当时棕果产量奉献国内生产总值多达数十亿,同时奉献十亿马币予州政府基金,油棕业在当时提供本州不少就业机会及让各行业从中受惠,因此油棕应获得政府的重视,被列为沙巴的战略农作物产业。

杨德利就此表示,一个尽职的政府必须履行他们针对油棕危机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角色及职责,而不是像现在针对危机坐视不理,忽视油棕业者所面对的困境。
2013-1-25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