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14, 2012

蔡順梅:沙東岸長期遭鄰國槍匪威脅 須即檢討海防系統

(本報斗湖十三日訊)斗湖區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要求內政部與國防部停止對海軍潛艇東姑押都拉曼號的爭議,而認真改善本州海防系統,減低鄰國劫匪越境犯罪的機率。

拿督蔡順梅表示,有效改善本州東海岸防衛系統的方案將是增加駐防人員數量和巡邏艇協防班次,絕不是耗資億萬買來潛艇後長期駐守於亞庇實邦加海軍基地,足不出戶地淪為白象。

她於昨日抵訪此間榜英特拉沙巴漁村後,作出上述發表。該村也是上月發生鄰國槍匪持M16重型軍火越境打劫的案發所在地,因槍劫案中漁民只損失了三百五十令吉的江魚仔而一度成為熱門話題,該村距斗湖僅有四十公里。

這起槍劫案是發生在拿篤聯邦墾殖區兩名人質綁架後數天,足見本州海防效能已導致鄰國槍劫輕易進出的程度!

2010年仙本那西邦卡海島即發生兩名海藻種植公司經理被綁架案,同類似事件迄今依然持續發生。

拿督蔡順梅也於本期國會下議院會議上,針對本州東海岸洽安長期受鄰國槍匪威脅而要求檢討海防系統。

她認為,本州海防系統若無改善,最終將對本州海島旅遊業造成嚴重和無法挽救的打擊。因本州已經發生兩起外國遊客在海島被綁架案件,案發地點分別在西巴丹島和馬達京島。

她也擔心目前的海防效能將讓鄰國罪犯把本州視作走私天堂,肆無恐憚地私運軍火、毒品及從事犯罪勾當。

身兼沙巴進步黨中央副主席的拿督蔡順梅也披露,英特拉沙巴漁民早前也遭多宗海盜搶劫漁船舷外引擎事件。非常幸運的,迄今尚未有整艘船被劫或造成人命傷亡事件。

她指出,類似事件於兩年前有下降趨,因當時政府在各漁業碼頭派駐常務行動部隊(GOF),但非常不幸的,兩年前終止這項保安系統以致海上犯罪問題再次捲土重來。雖然英特拉沙巴漁村擁有駐警提供保安,但警隊未裝備巡邏艇以致無法改善海上治安問題。她認為,當地漁民易遭海盜搶劫是因為所有捕魚地點與平台都距離海岸線數公里以外,岸防力量實鞭長莫及。

(本報斗湖十三日訊)英特拉沙巴墾殖區村民要求保安部隊進駐該村以確保漁民安全,同時要求拿督蔡順梅議員在國會反映該村遭七名持槍劫匪打劫三百五十令吉江魚仔案件。

英特拉沙巴漁村居民是於日前拿督蔡順梅抵訪該村時,向後者作出上述要求。有鑑於該村於上月發生搶劫持重型軍火打搶江魚仔事件,當地治安已響起警鐘,村民亦處於惶惶不可終日的氛圍。

拿督蔡也要求內政部長徹查為何鄰國槍匪竟能加入無人之地一般輕鬆潛入本州犯案。

據居住於該村超過三十的漁夫安波杜披露,當地漁民在沿岸搭建了超過四百個合法的江魚仔捕撈平台,漁民每日都需要乘坐舢舨船往返捕撈平台作業。迄今已發生多起漁船舷外引擎遭海盜騎劫的事件。

他是於事發當時八時接獲捕撈平台的消息,得知槍匪打劫江魚仔事件後立即下令所有的漁船返航,以免遇上仍在該海活動的海盜。同時也第一時間通知警方。安波杜表示,自上述案件發生後,已造成當地漁民人心惶惶,多不願在捕撈平台渡宿及從事晚間作業,以致該村的江魚仔捕獲量大減。

拿督蔡順梅議員要求內政部派出裝備先進精良的海部隊到該漁村駐防,以阻嚇盜肆虐。
2012-12-14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