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楊志文:沙是產油州 爭取更高石油稅合理

(山打根十七日訊)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楊志文律師表示﹐為沙巴州爭取更高的石油稅是據理力爭﹐不認同首相納吉稱聯邦政府撥款比爭取更高石油稅更重要的說法。

他說﹐沙巴是我國主要的石油出產州﹐對國油的貢獻也是在石油出產州如登加樓﹐砂拉越﹐吉蘭丹之中最多的一個州屬﹐沙巴州爭取更高的石油稅也是非常合理﹐以便讓州內人民受惠更多。

楊志文強調﹐一旦進步黨獲得沙巴州政府的執政權﹐將會向聯邦政府﹐國油爭取二十巴仙的石油稅﹐並不認同於目前沙巴州政府僅獲得五巴仙石油稅。

楊志文是針對首相納吉在山打根三腳石出席一項親民活動時﹐表示沙巴州目前最重要的是獲得聯邦政府更多的撥款﹐而不是爭取更高石油稅的言論﹐作出有關闡述。

此外﹐他稱沙巴州爭取更高的石油稅實不為過﹐並認為若州政府獲得更高的石油稅﹐有關的收益可以用作在沙巴州各地興建道路工程﹐尤其是連接山打根及亞庇兩地﹐總好過讓國油將收益用作在西馬興建國油雙峰塔﹐南北大道﹐贊助一級方程式賽事及車隊。

楊志文表示﹐沙巴人獲得足夠的自主權來管理﹐使用本身的錢財﹐總比乞求來自聯邦政府的撥款來得好。

他舉例說﹐如今國油壟斷石油開採權﹐就如同將沙巴州的棕油業歸由一家公司管理一樣﹐導致人民失去了更多賺錢的機會。

楊志文表示﹐一旦進步黨獲得沙巴州執政權﹐將會向國油公司爭取沙巴應有的權力﹐建議將未開發的油田由沙巴人成立公司進行開採﹐由國油公司提供專業的培訓。

他說﹐州政府與國油相互合作獲得平等的機會開採石油﹐將可以讓下一代的沙巴人﹐尤其是工程師受益良多﹐獲得更多更廣的發展空間。

楊志文對首相發表聯邦政府撥款比爭取更高石油稅更重要的說法表示無奈﹐並認為國陣政府一再輕視沙巴人的能力﹐屢屢欺騙沙巴人民﹐就如同表示非法移民不會影響沙巴州的社會治安情況﹐沿海船運政策不會影響沙巴經濟一般荒謬。

2012-12-18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