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蔡顺梅促马希迪正视沙导游业困境 非交联邦外交部主宰

(本报斗湖十九日讯)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要求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拿督马希迪曼俊正视本州导游所面对的业界困境,而非交由联邦外交部长主宰。

蔡顺梅认為聘请韩国人為本州导游将直接影响本州人民就业机会及对本州旅游业发展与人才培训带来冲击。



我国旅游部长黄燕燕披露,吉隆坡已接受韩国驻隆大使馆申请,让更多韩国人到沙巴担任导游,以解决州内韩语导游不足问题,并以此协助增训本州导游的韩语能力,直致本州拥有足够的韩文导游為止。

她表示,增加本州韩语能力导游人数是具有其需求性和迫切性,因本州1月至6月期间已有4万名韩国客前来本州观光,唯具备流利韩语能力的导游郤只有区区8人。

再者,本州韩国旅客人数更有增加趋势,往年只有3万6千422名韩国旅客到来本州观光,而今年首6个月便有4万3千873名韩国旅客光临。因此,聘请韩国人来解决本州韩文导游将有助改善上述窘境。

蔡顺梅认為,联邦旅游部长在作出这项与沙巴旅游业及旅游业者息息相关的决定时,完全未諮询本州业界人士意见,也不让本州业界人士发表任何意见,此举不仅仅是漠视本州人民的存在,无视本州业界生存权益的重要,更给予州政府、旅游部长马希迪曼津一记毫不留情的大耳光。

‘联邦旅游部长在作出一项与沙巴游旅业相关的决定时,完全把本州人民意见排除在外,根本不懂得尊重这两个字如何写!’她说。

在本事件上,身為州旅游部长的马希迪曼俊难咎其职,因為这项问题朝夕形成,如马希迪及早洞悉问题及跟进处理,根本就不会导致今日局面,令本州导游同业為黄燕燕部长所作的宣佈而感到震惊与愤怒。

身兼沙巴进步党副主席的蔡顺梅表示,马希迪担任沙巴发展研究中心主席於2010年发表指出该中心研究沙巴旅游大蓝图十五年计划,并研讨拟定第二阶段即2011至2015年的沙巴旅游大蓝图。

她说:「大家都很好奇有关研究及第二阶段的旅游大蓝图究竟是否空谈而已,理应对於本州缺乏韩语导游事项作出周详应对。」

她促联邦政府在更动任何关乎本州行业政策以前,应事先向州内同业研讨可行方案,而不是先斩后奏强制要州民遵循。

她指出黄燕燕宣佈联邦旅游部允许韩国公民担任本地导游一事,根本就是漠视本州同业的权益,同时也国阵霸权凌人的方式,在未有与州内导游专业代表研讨有关政策将為州旅游业带来什麼程度的负面后果,便硬性落施是非常不尊重沙巴权益的行為。

蔡顺梅重申,切勿忘记沙巴和砂拉越是马来西亚组成的重要伙伴,联邦政府在做任何政策更动前应该尊重本州业者,体现在权益上平起平坐的精神。

她促请联邦政府在进行政策更改时,能够给予作為马来西亚成员的沙巴与砂拉越基本的尊重与諮询,而非任意更改政策及漠视沙砂两州的存在。

2012-9-20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