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林冠英说会恢复沙巴在1963年与西马半岛一样的平等伙伴地位

<冷眼>

1. 首先得谢谢林冠英承认沙巴独立49周年与马来西亚成立49周年的事实。虽然是迟来的爱,或是马后炮,也比没来的好!也谢谢他指出与承认,现在是恢复沙巴平等伙伴地位的时候!

2. 当然,古晋宣言所说,“在《联邦宪法》的框架下恢复砂崂越与沙巴的自治权”,更加肯定了应该恢复沙巴本来就有的自治权利;另外,政府部门主管由本地人出任也符合“婆罗洲化”的要求。看起来这一切都与本土反对党,沙巴进步党的斗争目标有雷同之处,可谓是志同道合,可喜可贺!


3.不过,当他把马来西亚日说成是大马日的时候,我就不免会有一些意见了。因为,大马就是Melayu Raya(Greater Malaya)的简称。把马来西亚日说成是大马日未免有贬低与将沙巴变为马来亚的附属州之嫌!

4.说到以往的“国庆日”,每一年 Merdeka 片段放映的是1957年8月31日,已故东姑押都拉曼在马来亚独立日高喊Merdeka的声音与图片情景。这些片段里的声音,情景对我们在沙巴的人民来说,看起来与听起来都完全不是味道,根本就不会,也没有激起任何的激情或共鸣,更别说是归属感!因为,那并不是马来西亚成立时的情景,也不是马来西亚成立时所听到的声音,更不是马来西亚成立时的年份与时间!无论时间与空间都不是!

5.林冠英说,国阵是在输了半壁江山,要靠沙砂保住政权才重视9月16日;当然,也同样的,民联要得到半壁江山才开始重视沙砂。


6.他也说,沙巴人要争取纠正马来西亚周年纪念的课题,并不是斤斤计较的问题,而是不能妥协,不能放弃的课题,因为历史不能篡改。那,同样的,沙巴自主权,主权与尊严就是不可妥协与不能放弃的课题!他更说,沙巴必须活得有尊严!这正是我们要争取恢复的主权,与自主权!

7.既然民联,尤其是今天由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先生亲口向大家宣布说是时候恢复沙巴,砂崂越与马来亚的立国平等伙伴地位,恢复在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时,沙巴所享有的与西马半岛一样平等的地位!那么,民联尤其是民主行动党就必须翻开历史回顾一下当年。

8.当年的沙巴州政府,砂崂越州政府,新加坡政府,与马来亚联邦政府,都是各自为政,河水不犯井水!四邦各自组织当地政党,邦内各政党完成选举后组织各邦内的政府!冷眼在“沙巴自主权-被侵犯的感觉”一文中也有如此讲述。简而言之,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时,沙巴所享有与西马半岛一样的平等地位就是“沙巴州由本土政党竞选,也由本土政党组成沙巴政府治理沙巴”!

9.说到宗教要自由,政府要自治,政权要自主!对沙巴来说,国阵政府一样也没做到!至于民联嘛,宗教自由也许能办得到,政府自治已许诺能办到;但是说到让沙巴政权自主,民联与国阵都是永远办不到!

10.已故国父东姑押都拉曼在成立马来西亚不久后的年代曾对沙巴人民说,“马来亚无意干涉沙巴州的内政”。这就是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沙巴所享有的立国平等地位- 沙巴州的政权自主!

11.就有如禧年盼望中的祷告,“被掠夺或丢失的土地,权力和财富恢复给原主”,我们希望民主行动党不是前来沙巴掠夺沙巴人民的政权与天然资源,而是为了正义,协助,促成与把沙巴政权及沙巴天然石油的控制权还给沙巴政府与沙巴本土政党,以恢复沙巴的主权与尊严,不要掠夺沙巴人民的政权以制造“千里政权一线牵”的伪政权与傀儡政府!

12.相信身为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席部长的林冠英先生,不会像他的沙巴同志们般胡言乱语,说话不负责任。也希望林冠英先生所宣布“恢复在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时,沙巴所享有的与西马半岛一样平等的地位!”;也就是说,“沙巴州由本土政党竞选,也由本土政党组成沙巴政府治理沙巴” 的话不是戏言,为了扳倒腐败的国阵政府而“一诺千金”!

13.冷眼实在是乐见其成而期盼万分,在此,为林冠英先生的诚意献上无限的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