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用望远镜瞭望杨德利远望

(来稿/神山派掌门)本文回应笔名沙巴汉於9月9日刊登於当今大马的<用放大镜检视杨德利政绩>。

近两个星期,沙巴进步党与沙巴团结党,為崇正学校40英亩新校地,到底是两党主席杨德利或百林吉丁岸批准的,各持己词争论得喋喋不休。

据崇正中学建校委员会主席和该校前任董事长曹德安所说,崇正学校向州政府申请的50英亩新校地,於1992年获得时任首长百林批准,可是因该地属政府保留地,后经过三年时间进行测量、绘图和填土,才完成手续,将该地转為可割让予民眾的政府地。

曹德安也说,崇正学校正式拥有上述校地,是於1996年由时任首长沙礼赛益签下土地转让献议书(Letter of offer),后在製作地契面对两项难题,即建设大水沟和回教徒坟场问题,故原校地减至40英亩。

问题是,1992年百林批准的,只是崇正学校申请校地信函。此外,曹德安也没有说明崇正学校何年获得地契,仅说晋见杨德利求助,一起召见诸多理由推搪的土地局老二。

至於土地局推搪的理由,以及是否要崇正学校重新申请新校地,也是曹德安没有提及之处。无论如何,在时任首长杨德利的指示下,土地局最终发下该地契。

其实,知此事者皆知崇正学校是於1998年获得上述新校地地契,该校官方网站之歷史沿革记载「获得州首长拿督杨德利批准,取得新校地地契CL015548124,实得40英亩。」

即是说,新校地50英亩减至40英亩,已非当初该校原先申请的面积,因此,该校再申请这40英亩新校地,信函获时任首长杨德利批准,再签下地契予该校,让崇正学校正式获得这片新校地的拥有权,说杨德利批准崇正学校40英亩新校地又何错之有?

另一个问题,百林於1992年批准崇正学校申请校地的信函,竟然到了1994年团结党下台尚未完成,还要拖到1998年该地才由杨德利首长任内发出地契。与百林于1993年批准的丝绸港(Sutera Harbour)码头384英亩地段相比,仅短短几月时间即发出地契。供商业用途即兵贵神速,供华校教育即援兵拖诀,由此可见批准地契之快慢是事在人为,以及看出百林首长任内对批准崇正新校地的诚意。

团结党于1994年倒台下野,取代百林的先后是巫统籍首长沙卡兰和沙里塞益,为何地契不在这两年时间被批准?在此评论下,其一,或许是不欲让在野的团结党坐享其成;其二,回教徒坟场之敏感性。因此才拖到杨德利任首长,地契才获发出。

本文是顺道将曹德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崇正新校地歷史一部份还原,进步党没有否认团结党对华社的功劳,可是团结党却把双方的功劳独揽,贪功起衅还歪曲杨德利拿百林功劳邀功,贬低杨德利仅是位传递者,难道进步党下次办竞选活动时,一提及杨德利首长任内对华社的政绩,也要顺道宣扬下敌对的团结党对华社也有功劳?

崇正学校新校地课题,进步党和团结党双方党员和支持者,自会為己阵线站台或据理力争、或无理取闹抨击对方,身為中间选民者,难道会用放大镜去检视过往漏洞来鸡蛋裡挑骨头?中间选民只会踏实地以望远镜来瞭望眼前的未来前景。

选民可就此作判断,进步党宣扬杨德利任首长两年,為华社批出无数华校地段和地契,并不是要邀功,而是要向选民传达,进步党在来届大选执政沙巴州的远望,将会為教育界落实公平对待各源流校包括华校和独中的政策。

选民也可评估下当前所见,自杨德利御下首长职的沙巴国阵至今14年,以及民联执政四州政府至今4年,是否有為华社批准过一寸地段予华校和独中,兴建校舍或进行以地养校用途?

2012-9-15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