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马航取消沙数班国际航线 张碧华:沙受打击层面大

张碧华
(亚庇讯)沙巴进步党宣传主任张碧华针对马航在本年取消来回亚庇的数班国际航线,联邦旅游部和交通部无视此行对沙巴旅游业的负面影响,遗憾联邦政府间接连沙巴的旅游业都要剥夺。

张碧华表示,马航的此项决定以及联邦旅游部和交通部的袖手旁观,会让前往沙巴旅游的相关国外游客因航行需转数班机之不便,而打消前往本州旅游之念头。这将导致本州盛兴的旅游业因游客大减而减少本州的外汇收入,本州从事旅游业者的生意将深受打击。如今全球经济萧条,加上马航为国际航线打退堂鼓,本州旅游代理公司、酒店业、潜水业、土产业、饮食业等的前景坎坷得简直不堪设想。

张碧华也表示,不止旅游业者的生意受损,同时也让川行亚庇与日本、韩国、澳洲从商的生意人蒙受不便。此外,本州有不少大学生是在日本和澳洲深造,对本来就为子女学业而省吃省用、一年等待外国求学子女回来相聚一两次的家庭,可谓雪上加霜。

回顾沙巴州自1976年六六事件以来,先是把石油总盈利全让给国油,每年只赚回5%石油税,后来纳闽割让给联邦政府,大马立国维护沙巴主权的20条约被变卖掉。紧接着的,木材与棕油多数由西马公司管理、稻米由国家稻米局管辖、部分州土地已归属联邦土地局、连L区和M区两块油田都纳入汶莱领土,如今支柱本州庞大收入的旅游业都间接被西马剥夺,张碧华对此深表遗憾。

张碧华解说,马航取消川行亚庇与外国数个大城市的航线,形同联邦所实施对本州不利的沿海贸易政策,不让远东国家的出口货物在本州数个一直在扩建的港口登陆御货,需先长途跋涉到达巴生港口的舟车劳顿政策。张碧华也籍此揶揄联邦政府与其官联公司不谋而合,除了让入口货须到达西马才运来沙巴,如今连游客都须载去西马才送来沙巴。沙巴与外国的联系好似从领空到领海都由西马管辖了,还有什么自主权可言?

张碧华也质问,马航为了减少亏损,就可以牺牲相关国际航线让本州旅游业受损,而本身反亏为盈?相关外国游客需先到达西马,不能搭直线航班前往沙巴,游客的消费比以前额外增加,既得利益的岂不就是马航与西马商家。

张碧华呼吁联邦政府别再袖手旁观,要么与马航妥协,恢复相关国际航线,以沙巴奉献予联邦政府的庞大资源与财富,抽冰山一角来补贴马航所谓的『相关国际航线为其带来的亏损』;要么开放相关川行亚庇的国际航线予其它有潜质的航空公司,别让马航在本国垄断相关国际航线的市场,如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所建议的汶莱航空可以是沙砂汶的代替选择。
2012-01-18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