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8, 2018

若希联不攻沙巴州议席 联合阵线将让出所有国席

(本报亚庇廿八日讯)第十四届全国大选逼近眉睫,沙巴联合阵线今天献议,若希望联盟,包括沙巴人民复兴党,不攻打沙巴州的州议席,沙巴联合阵线可以让出沙巴所有的国会议席。

沙巴联合阵线认为,目前希望联盟包括沙人民复兴党都不愿意洽谈,该阵线决定,国、州议都打,目前圈定打完所有的州议席。

沙巴联合阵线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是于今早接受本报的专访时,如此指出。

该阵线总共拥有四个成员党,包括沙巴进步党、沙巴人民希望党、立新党、团结沙巴人民党。

身兼沙巴进步党主席的拿督斯里杨德利说,其实在五年前的全国大选,沙巴进步党已经这样做了。

『我们在山打根的竞选口号,国投民联、州投本土沙巴进步党。』

他继说,在亚庇国会选区,沙巴进步党并没有上阵,而在里卡士、路阳及亚庇亚庇州议席,沙巴进步党的支持者将选票投予沙巴进步党的候选人、同时将选票投予民联的国会候选人。

『我们讲到做到,连我自己也是将选票投予民联候选人黄仕平!』

他说,所以黄仕平的总得票,相较亚庇国会议席内的三个州议席的得票,多出了四千张,这四千张选票,都是来自沙巴进步党的选票。

『可是当年民联国州议席都照样打。』

拿督斯里杨德利说,在来届全国大选中,沙巴联合阵线可能国州都要打。

他说,希望联盟一方面讲尊重『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和『沙巴自主权』,但却要本土的政党,不可以在沙巴的选区参选?

『如果他们不打州、我们可以不打国!』

拿督斯里杨德利继说,其实在2013年全国大选时,民联精神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与沙巴进步党所谈的条件也是这样,民联在沙巴主力攻国、本土政党主力攻州。

但此条件无法获得认同,后再提出替代方案,民联在沙攻三份之二的国席、本土政党攻三份之二的州席。

『蔡添强、郭素沁等都不同意,民联统统都要打。』

今天也一样,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总裁拿督斯里慕尤汀献议沙巴人民复兴党攻打沙巴州的六十巴仙州席、希望联盟攻打四十巴仙的国席。

『沙巴人民复兴党自己也不接受这样的献议!』

拿督斯里杨德利说,自从2016年举行的砂拉越州选举之后,沙巴的政治势势也跟着改变,砂拉越的本土政党意识吹到了沙巴州,沙巴人民更希望能享有自主权及本土政党执政。

『在来届全国大选中,如果希望联盟不攻打沙巴州的州议席,沙巴联合阵线可以让出沙巴所有的国会议席,照回2013年所讲的方案!』

他重申,如果来自西马的反对党,可以依照2013年所谈的方案,西马反对党只攻国席、包括沙巴人民复兴党在内;让路予本土政党专攻州席,那麽大家便可以一起配合。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拿督斯里杨德利直指,虽然沙巴人民复兴党没有加入希望联盟,但其身已经是身在希望联盟。

他直指,沙人民复兴党是敦马哈迪的沙巴分会。

询及沙巴联合阵线是否已经与希望联盟洽商时,拿督斯里杨德利表示,希联根本不要谈。

『当安华在位时还可以谈,现在他们根本不要谈,沙巴人民复兴党也不要谈!』

询及若沙巴联合阵线若无法与希望联盟达到合作共识,是否意味着沙巴联合阵线在来届大选,将全面攻打沙巴州的廿五个国会议席及六十个州议席时,他表示这也轮不到本身一个人讲。

『我们现在是沙巴联合阵线,现在我们国、州都打,目前我们(决定)是州席打到完!』

他说,目前是西马的反对党不要谈,那西马的反对党就留在西马就好了,看来希望联盟已经安排好了在沙巴州出战的国州议席分配。

『既然你们说尊重一九六三年马来西亚契约、尊重沙巴的自由权,那你们就应留在西马,让沙巴联合阵线团结沙巴州的本土政党,打倒巫统。』

他说,巫统是国阵的领头羊,巫统败走沙巴,那麽马华、民政及印度国大党也会跟随返回西马,沙巴就让本土政党来执政。

拿督杨德利坚信,沙巴进步党及沙联合阵线奋力斗争的『沙巴自主权』,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2018年3月28日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