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5, 2018

看準沙人不敢脫馬 楊德利:聯邦放任菲索土

(亚庇4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联邦政府任由菲律宾索取沙巴领土权的课题阴魂不散,目的是让沙巴人产生害怕心理,不敢争取沙巴自主权或脱离大马。

杨德利说,历史已经证明,第一,汶莱从未割让北婆(沙巴)给苏禄王朝,第二,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受到国际承认,而菲律宾宪法里面没有沙巴;第三,马印两国争夺西巴丹岛主权事件,国际法庭以菲律宾没有主权言拒让菲国介入。

“可是,为什么联邦政府一直不采取积极行动,透过外交及传媒广播向菲律宾甚至东盟国家强调菲律宾没有立场索取沙巴,让一部分的菲律宾人或摩洛人从此打消念头呢?”

“因为我们被吉隆坡(中央政权者)植人思想,即要让沙巴人相信自己需要联邦政府的庇护,才不会落入菲律宾手中,尤其是在70、80年代,他们成功让沙巴人相信这一套◦”

他强调,沙巴人的这种害怕心理到今天仍挥之不去,皆因联邦政选择在索土课题上不做了结。
■交国际法庭审判危险

杨德利是在今日举行的沙巴联合阵线全国政治大会上发表演说及过后受访时,向记者运么表示。

另外,他指前一阵子某国会议员向国会建议,把菲索沙土课题交到国际法庭审判,这是极度危险的建议。

“根本不需要这么做,在国际法上菲索土根本站不住脚。如果带上国际法庭,会花很多年才能结案,可是却会瞬间点燃菲律宾摩洛人的情绪,认为索取沙巴仍有一线希望。”

“在国际法庭未审结之前,沙巴东部特别保安区将陷入一片混乱,尤其是州内的(菲籍)非法移民会用索土案还没下判为由,制造很多问题,而且也使到沙巴要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更加棘手。”

■ “要捉先捉我”

据了解,杨德利言下的国会议员是来自仙本那的拿督斯里沙菲益,后者也是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

杨德利在上述大会演说时,在马来西亚成立前,联合国派代表团来问北婆(沙巴)人民愿不愿意成为马来西亚联邦的公民,该代表团没问菲律宾及马来亚的意见,说明沙巴是沙巴人的,沙巴人有自主权,包括可以决定要不要脱离大马。

“你们怕不怕菲律宾?怕不怕吉隆坡?我不怕,要捉先捉我吧,拿督拉京会保释我的杨德利此言引起台下的沙联阵领袖、党员及支持者一阵起哄。

摘自星洲日报 05/03/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