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2, 2018

甘榜丹絨亞路更干凈 有望加入旅遊業行列

(亞庇11日訊)MASeSa環保協會(Persatuan Mesra Alam Sekitar Sabah)今早在甘榜丹絨亞路推介“甘榜社區服務計劃”,開始在甘榜丹絨亞路展開為期6個月的“永續清潔活動”。

MASeSa署理會長兼今日活動籌委會安艾妮(Ann Ainie Jamin)說:“今次的清潔運動非同凡響,因為它不是一般的一次性的活動,而是可永續推行的環保方案,是經我們多方面探討後所設計出來的模式。”

她表示,這項清潔運動不僅是“把垃圾撿起來”,而是要根深蒂固地將環保意識灌輸在每個村民的心理,尤其是對年輕一輩而言。

安艾妮今早在這項計劃的推介禮上受訪時表示,這項計劃獲得資源回收公司的配合,向村民們收購可循環垃圾作為酬勞作為永續的推動力,是其中獲得村民認同與好評,並積極出席參與的因素之一。

衛生部今早也派出官員在推介禮上向村民們宣導保持環境衛生的重要與價值,包括降低黑斑蚊滋生的機率以控制骨痛熱症的蔓延。亞庇市政廳也派出工作人員及物流到現場支援,負責清理大型垃圾及搬運工作。

MASeSa會長慕斯利(Muslee Tuah)身體力行帶動所有會會員與村民們的活動上大展拳腳,獲得共220村民出席參與,並撿起重約16公頓的垃圾!這項活動獲得沙巴進步黨的贊助與支持。

沙巴進步黨贊助

沙巴進步黨秘書長拿督楊偉光在受訪時表示,進步黨對真正有誠意共付出行動帶動社區朝正面方向發展的民間組織將不遺餘力給予支持,鼓勵他們繼續推動各種社區維護工作。

他認為,該組織所推行的這項活動擁有長遠的眼光,甘榜丹絨亞路變得更干凈是指日可待,並且可以將同樣的模式可以在沙巴其他地方實施。他向慕斯利建議,考慮定期舉辦“衛生獎”,表揚最環境最干凈的住宅,進一步提昇大家拼環保推動力。


石建碼頭淪白象計劃


另一方面,楊偉光指出,政府在甘榜丹絨亞路拉瑪耗費的大筆資金建設的碼頭,應該要延續將其發展成為能夠真正惠及人民的資產。

“目前這座水泥碼頭的街燈失靈、設施失修也缺乏管理,恐怕將淪為白象計劃。這個碼頭确實有潛能發展成為很好的旅遊據點。”

楊偉光強調,當沙巴聯合陣線成立新政府後,將撥款在甘榜丹絨亞路拉瑪的石建碼頭推行系列惠民計劃,並配合地利因素,將之打造成旅遊據點,直接讓當地村民有機會參與發展與提供商機。

同行者包括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諾萊查莫哈未諾、亞庇行政區聯委會青年團團長陳震聲、丹絨亞路區聯委會黨員黄建明
及陈慧媚。

圖示::
(1)MASeSa主席慕斯利在(前排左八)在出席活動的會員與甘榜丹絨亞路拉瑪村民的陪同下,贈送紀念品予沙巴進步黨秘書長拿督楊偉光。

(2)拿督楊偉光(右三)贊揚MASeSa的努力。

(3)MASeSa主席慕斯利與拿督楊偉光討論維護環境衛生的各種方案。

(4)村童們很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同心協也將堆積在岸邊的垃圾檢起來。

(5)甘榜丹絨亞路長久以來的垃圾堆積問題,有望透過MASeSa的努力而獲得改善。

(6)拿督楊偉光(後排右一)與安妮艾妮(後排中)贊揚村童們的為社區付出的努力。

(7)亞庇市政廳出動工作人員與羅里,搬運村民們收集的垃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