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8, 2018

楊偉光:沙迫切需改善交通 促進人流物流效率

(亞庇3月28日訊)沙巴聯合陣線中央理事拿督楊偉光表示,沙聯陣政府有全套計劃要改善沙巴交通系統,全面促進人流物流的效率。

他指出,沙巴目前迫切要處理的是交通的問題,要有安全、可靠和高效率,省時、省費用的交通運輪系統,人民的生活素質才能獲得提昇。

楊偉光也是沙巴進步黨秘書長,他今日發表文告解說沙聯陣第14屆競選宣言內容時表示,拼命建設道路並不是最有效方案,因為交通系統應將鐵路和公共交通網納入考慮。

“一味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去處理交通問題,不是最好的方法。”

他說:“鐵路運輸是全球公認最便捷的陸上交通方式,若配搭得當,以相同承載量與羅厘運輸比較,將可節省高達70%能源。”

他宣稱,政府近年來投入將近4億令吉實行“重建鐵路”,目前卻未見沙巴鐵路的效率有顯著提高,問題眾多,反而上演女學生因為乘搭火車發生意外而喪命的事件,令人感到痛心。

他表示,沙巴早在英殖民時期就已有鐵路運輸,惟至今未能有效發揮功用,而現有的內陸運輸,無論長途或短途,都嚴重依賴公路,耗費許多燃料和人力。

楊偉光表示,雖然發展鐵路交通的初期投入資金龐大,但對長遠發展有利無弊,惠國惠民。

“方便的交通系統讓本地的產品可以更快捷抵達市場和港口,減低物流資本,物價自然會下降。”

他說:“沙巴的經濟以旅遊業和農漁業為主,政府提供便利交通系統,即能讓更多旅遊景點發展起來,也帶動農產品的輸出。”

他認為,若有週全完善的交通網絡和完善的港口,將能促進沙巴中小型工業的發展,尤其是原產品下游加工業。

“利用沙巴位於南中國海的地理優勢,與東南亞國家的港口互相連接,並在中國一帶一路的概念推動下,必能讓沙巴的經濟前途更光明。”

楊偉光表示,這些意願必須要讓沙巴奪回自主權才能實現,沙巴的前途掌握在沙巴人自己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