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8, 2018

希盟与民兴党黨都不愿洽谈 沙联阵州国都打

(亚庇27曰讯) 第14届全国大选近在眉睫,沙联合阵线今献议,若希盟,包括沙民兴党不攻打沙州议席,沙联合阵线可让出沙巴所有国会议席。

沙联合阵线认为,目前希盟包括沙民兴党都不愿洽谈,该阵线决定国州议席都打,目前圈定打完所有州议席。

沙联合阵线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是于今早,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此指出。

该阵线总共有4个成员党,包括沙巴进步党、沙人民希望党、立新党、沙人民团结党。

身兼沙进步党主席的拿督斯里杨德利说,其实在5年前的全国大选,沙进步党已这样做了。

「我们在山打根的竞选口号,国投民联、州投本土沙进步党。」

他继说,在庇国会选区,沙进步党并没有上阵,而在里卡士、路阳及亚庇亚庇州议席,沙进步党支持者将选票投予沙进步党候选人、同时将选票投予民联国会候选人。

「我们讲到做到,连我自己也是将选票投予民联候选人黄仕平!」

他说,所以黄仕平的总得票,相较亚庇国会议席内的三个州议席的得票,多出了4千张,这4千张选票,都是来自沙进步党选票。
「可是当年民联国州议席都照样打。」

可能国州都要打
拿督斯里杨德利说,在来届全国大选中,沙联阵可能国州都要打。

他说,希盟一方面讲尊重「1963大马契约和」「沙自主权」,但却要本土政党不可在沙巴选区参选?

「如果他们不打州,我们可以不打国!」

拿督斯里杨德利继说,其实在2013年全国大选时,当年的民联精神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与沙进步党所谈条件也是这样,民联在沙巴主力攻国、本土政党主力攻州。但此条件无法获得认同,后再提出替代方案,民联在沙攻三分之二国席、本土政党攻三分之二州席。

「蔡添强、郭素沁等都不同意,民联统统都要打。」

今天也一样,土著团结党总裁拿督斯里慕尤丁献议沙民兴党攻打沙巴60%州席、希盟攻打40%国席。

「沙民兴党自己也不接受这样的献议!」

拿督斯里杨德利说,自从2016年砂州选后,沙巴政治局势也跟着改变,砂本土政党意识吹到了沙巴州,沙巴人民更希望能享有自主权及本土政党执政。

「在来届全国大选,如果希盟不攻打沙州议席,沙联阵可让出沙巴所有国会议席,照回2013年所讲方案!」

他重申,如果来自西马的反对党,可依照2013年所谈方案,西马反对党只攻国席、包括沙民兴党在内:让路予本土政党专攻州席,那么大家便可一起配合。

「民兴党身在希盟」
回答记者问题时,拿督斯里杨德利直指,虽然沙民兴党没加人希盟,但其身已经是身在希盟。

他直指,沙民兴党是敦马哈迪的沙分会。

询及沙联阵是否已与希盟洽商时,拿督斯里杨德利表示,希盟根本不要谈。

「当安华在位时还可以谈,现在他们根本不要谈,沙民兴党也不要谈!」

询及沙联阵若无法与希盟达到合作共识,是否意味着沙联阵在来届大选,将全面攻打沙25国席及60州席时,他表示这也轮不到本身一个人讲。

「我们现在是沙巴联合阵线,现在我们国、州都打,目前我们(决定)是州席打到完!」

他说,目前是西马反对党不要谈*那西马反对党就留在西马就好了,看来希盟已安排好了在沙巴州出战的国州议席分配。

「既然你们说尊重1963大马契约、尊重沙巴自由权,那你们就应留在西马,让沙联阵团结沙巴本土政党,打倒巫统。」

他说,巫统是国阵领头羊,巫统败走沙巴,那么马华、民政及印度国大党也会踉随返回西马,沙巴就让本土政党来执政。

拿督杨德利坚信,沙进步党及沙联阵奋力斗争的「沙自主权」总有一天会实现。

2018年3月28日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