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3, 2018

选委会重新划分选区报告内不含沙巴选区 沙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感到震惊

(亚庇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对选举委员会重新划分选区报告内,不含沙巴选区一事感到震惊。

他说,根据走漏的消息显示,即将提呈国会的报告只是研究马来亚州属的选区,并没有包含沙巴州。

“在联邦宪法113(6)条文下,检讨沙巴和砂拉越选区划分的工作同马来亚州属是分开进行的。所以,事实上,针对沙巴州的研究,早已完成,并在2017年初提呈首相。”

拿督杨表示,批准选委会报告的权力在于国会,而非首相,所以首相没有权力扣押选委会提呈重新划分沙巴州选区的报告。

根据官方媒体报道,选委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透露,马来亚州属的报告因为受到法律挑战而拖延了将近一年,但是沙巴州的报告并没有这方面的困扰,选委会甚至在比两年期间更早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最近,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曾经公开表示,首相和沙巴州首席部长仍然有协商的空间,以决定沙巴州在第14届大选会有60还是73个议席。

“不论是在法律上,政治上和行政上,有关协商已经在2016年八月进行, 沙巴州立法议会已经通过修正沙巴宪法,将州议席数量增加到73个。”

杨德利强调,沙巴是个以法律来治理的州属,不是随首相或首长喜欢,要如何便如何的州属。

他说,如果首相无法在国会解散前将沙巴州的重新划分选区报告提呈国会,便再次证明了首相和国阵政府不尊重沙巴宪法、无视立法议会,以及侮辱州元首和州民。

“同时,这也反映了国阵和首相承诺要实践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的诺言都是空头支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