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11, 2011

楊德利呼吁繼續發起群眾運動

楊德利呼吁繼續發起群眾運動
爭取實現20%石油稅


(本報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指出,以國油今時所獲的盈利,州政府要向聯邦政府爭取廿巴仙石油稅的訴求作為回報這個最窮的州屬,其實是有能力做得到的。

他說,最新公佈的國油盈利九百七十八億令吉,即將破突一千億令吉,而根據最新出爐的2011年州財政預算案報告,州政府今年從五巴仙石油稅中可進賺約八億令吉,若成功爭取至廿巴仙每年即進賺三十二億令吉。

“這讓本州更需要從自家的石油資源獲得公平的分享額,所以我呼籲沙巴人民繼發起群眾力量,成功促使政府放棄建煤電和廢除州聯邦發展局之後,再一次向政府領袖施壓,全力爭取本州應享有廿巴仙石油稅。”

他相信,袛要人民力爭到底,是有可能迫使首長及州政府向聯邦政府提出調高石油稅至廿巴仙。

楊德利昨日是在該黨婆聯商業中心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時,這麼表示。在場者尚有黨署理主席拿督劉德泉、拿督伊力馬貞文、安迪西迪、總財政拿督黃一鳴、總秘書長拿督楊偉光、婦女組主任謝秋菊、青年團團長愛德華達固、副主席杜里馬力、宣傳主任張碧華以及多位最高理事。

他說,國陣政府宣佈取消煤電廠計劃以及廢除州聯邦發展局,印證了袛要沙巴人民力爭到底就能如願以償,而透過今日的新聞會解釋由國油公司付予本州的五巴仙石油稅如何得以增至廿巴仙,就是希望讓沙巴人民相信這並非不可能發生。

“308大選後的政局變得對沙巴及砂拉越有利,倘若國陣保不住沙砂的優勢將會倒台,州政府也擔心這一點,所以,沙巴人民必須乘勢而起,發出響亮和明確的訴求,迫使首席部長和州政府向聯邦政府爭取廿巴仙石油稅。”

他亦澄清,這是一項訴求,也是沙巴人民應有的自家石油資源,這並不是向聯邦政府乞討。

詢及他是否認為應該用群眾運動來促使州領袖向聯邦政府爭取增加石油稅時,楊德利說,之前由東海岸基層人民發起的反煤電廠計劃屬於區域性,而爭取調高石油稅是範圍更廣泛的群眾運動。

“這個應該是更全面性的群眾運動,包括沙巴、砂拉越、登嘉樓及吉蘭丹,要求這四個州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調高石油稅,而不再是地方上的基層民眾運動。”

他說,很多基層人民對石油稅課題一知半解,惟有讓人民看到整體畫面而不是局部,了解調高石油稅帶來的影響,群眾運動才能號召起來,日本福島幅洩事件後彭亨稀土廠課題才引起民間關注其嚴重性正好證明這一點。

“特別是大選即將到來,政府必須作出回應,否則人民將會支持已經公開承諾一旦執政後給予廿巴仙石油稅的反對黨。”(070)

圖示:拿督楊德利向傳媒發表國油稅課題時,也向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們展示財政預算案報告。(070)

2011-06-11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