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6, 2011

楊德利:若不徹底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楊德利:若不徹底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漂白計劃徒勞無功


【本報記者十五日記】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瑪楊德利律師就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所宣佈將展開“漂白”計劃,來解決國內非法移民問題,認為是不足夠、不完整和留下件多疑點。

楊德利建議曾局可參考1996到1997年在沙巴所推行的“外勞正規化” 計劃,當時由國家安全委員會所指揮的各執法部門,包括警方、移民廳、警衛團和登記局,給外勞和雇主特定的時間和機會,讓他們在期限內申辦相關證件,以持合法證件在本地就業或敦聘外勞工作。

楊德利是于今天下午與該黨拿篤區聯委會主席黃有清在濃園咖啡廳接受訪問時如是表示,他說那些沒有持合法証件, 偷渡而來的非法移民,若在“正規化”期限後仍不願回或沒有辦理合法的外勞准證,當局就會採取進一步的執法行動取締這些非法外勞。

他補充道,如此一來,那些非法移民將會在“正規化”期限前知覺回國,相信在“正規化”後,剩下的只有少部份不願回國的非法移民,到時執法單位處理非法移民的問題將會輕鬆許多。

楊德利指出當局所推行的“漂白”計劃,似乎沒有一個充足、完整和詳細的解決方案,來徹底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反而留下許多疑點給人民,不知道計劃的下一個步驟是甚麼,本地人民都不了解,而外民更是無所適從。

他說,在類似“漂白”的行動后,沒有計劃進一步採取行動取締仍不願回國的非法移民,或採取進一步措施徹底解決問題,對整個計劃之進行也是徒勞無功。因此,他要求該部長就此計劃向人民交代計劃詳情。

2011-06-16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