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2, 2011

增加生產成本肯定轉嫁消費人身上

增加生產成本肯定轉嫁消費人身上
謝秋菊斥沙電故弄玄虛
製加變減假象誤導人民


【亞庇十日訊】沙巴進步黨路陽區州議員謝秋菊今日炮轟政府當局不但無視人民不要調高電費要求,甚至還故弄玄虛製造"加價"變"減價"的假象來誤導人民。

沙巴進步黨婦女組主任兼路陽區聯委會主席的謝秋菊今日在一份文告中,揭露這次沙巴電費的調高根本不止十五巴仙,尤其一些商用用電收費更是起價高達廿四巴仙!

而這一切最終都會轉嫁到消費人身上,加重人民生活負擔。 事緣聯邦能源、綠色科技及水務部長拿督陳華貴昨日表示,爲了拉近電力供應與收費的差異,當局必須重組電費架構。部長昨天也宣佈電費平均調高十五巴仙,還說明必須增加電費才能讓沙巴電力有限公司為沙巴及納閩提供更穩定且不受干擾的電供。

謝秋菊針對這項課題,表示縱管州內各階層社會一再訴求,州政府還是照樣重組沙巴電費架構,證明國陣政府濫用沙巴這個定期存款,也讓早前一再呼籲不要增加電費的沙巴人民不滿。

謝秋菊認為或許國陣是太有信心這筆定期存款,所以沒有聽到人民的訴求,不然就是他們根本感受不到人民面對的生活壓力。謝秋菊抨擊政府并沒有就電力收費結構調整上,說出全部的情況,說增幅只有十五巴仙根本是在誤導人民的籠統數據。

她表示,部長說七十五巴仙的家庭用戶,耗電量每個月不超過三百五十kWh的不但不會面對起價,反而還會減價。

謝秋菊指以現時的電費,家庭用戶在兩百零一kWh以上的收費是每kWh廿八仙,但是在重組後,耗電量由兩百零一至五百kWh為卅三仙,第五百零一kWh以上則為每kWh卅四點五仙。

 "但是政府的這個算法只是從家庭用戶電費收費的直接成本來算,消費人卻會因為其他項目如商用電費起價而蒙受間接的影響及增加壓力。"

謝秋菊強調,電費調高對本地商家、企業與工業界的影響不能低估。

她舉例說明,目前低用電類別的商業電費是首一千個kWh內,每kWh卅二仙,之後每kWh廿七仙。但新收費是首兩百個kWh內,每kWh卅三仙,隨後每kWh卅三點五仙,這可是增加了廿四巴仙!

 "而增加生產成本或商業營運成本,肯定會直接轉嫁到消費人身上。"

她也認為巔峰與非巔峰時段收費的措施,雖然在其他地方廣泛推行,但是卻不會在沙巴的環境下馬上見效。

謝秋菊也非議沙巴電力有限公司居然將在沙巴的電費與砂拉越、印尼、泰國、西馬、香港、新加坡的電費相比以混淆人民視線,她認為沙電應該以沙巴普羅大眾的生活水平作為電費重組的比較。

2011-07-11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