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6, 2011

湖漁船逾一週未獲津貼柴油被迫停業

湖漁船逾一週未獲津貼柴油被迫停業
蔡順梅促聯邦助解漁業困境


【本報斗湖廿五日訊】針對斗湖漁船超過一星期仍未獲得津貼柴油致使漁船被迫停業問題,斗湖區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將致函內政部投訴此間海關工作效率及致函聯邦漁農部反映斗湖漁業長年飽受申請津貼柴油手續上的人為困擾!

蔡順梅強調,斗湖漁業長久以來飽受申請津貼柴油手續上人為的困擾,但業者長久以來都選擇忍氣呑聲,息事寧人的態度,希望負責批刻津貼柴油的有關方面能自覺改善問題,攜手為斗湖漁業發展及地方經濟作出貢獻。

但斗湖漁業同仁的忍耐並未獲得有關當局的體諒,反之問題日益嚴重,官僚作風與日俱增。經常在津貼柴油批刻程序上出現人為滯礙,使漁船船主及捕漁業者經常'沒油沒船開'的窘境。

正如斗湖漁業公會主席安沙尼所言,即使業者申請津貼柴油的所有文件和支票都交到國油辦事處,但如果必需經過海關批刻的津貼柴油申請紙(K1)不交到國油辦事處手上,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到津貼柴油!錢到紙(申請紙)不到,一切都是枉然。

這樣的情況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長年累月,定時定候的困擾漁民。其中以每個星期一,公共假期及公假過後的工作日最常發生,即使漁民按照指示提早三天入紙申請,希望海關能及早批准以使能準時開工,也還是不斷的面對同樣問題。

問題週而復始,迄今未有改善之餘,遇有變本加厲的趨勢。這一次的沒油供應已從本月中旬開始,漁民迄今已超過十天沒領到半淌津貼柴油。

唯負責間中申請手續的政府部門聯邦漁農部屬下的斗湖區漁民發展協會及沙巴州政府屬下的漁民發展局則只會推諉'申請書已呈交海關,海關尙未批准也沒辦法'。

同樣的海關迄今也未曾出面向漁民解釋為何長達十天仍未審結津貼柴油申請紙。

斗湖漁業公會主席安沙尼抨擊說,津貼柴油申請紙是常年累月需要處理的常務文書工作,每個月,每一星期,甚至每一天都有漁民入紙申請購買津貼柴油,為何當局需要花費如此長的時間來審理,確實令人無法接受。

即使漁民按照當局指示提早三天入紙申請津貼柴油,但還是不斷面對當局慢條斯理的審核程序。

另一方面,聯邦漁農部屬下的斗湖區漁民發展協會(PNK)及沙巴州政府屬下的漁民發展局(Co-Nelayan)在代辦漁民津貼柴油上都獲得抽僱金,前者抽取每公升6至8仙僱金,而後都也得到每公升2仙的僱金。所以在代辦漁民津貼柴油問題上是責無旁貸的!也不能不負責任地把問題踢給海關!

安沙尼指責說,即使政府為斗湖156名註冊漁民每月提供900千公升津貼柴油,也只是空有配額而沒有讓漁民眞正受惠。因為從未改善的擾民文書問題不斷週而復始地為漁民製造麻煩,不斷影響漁民作業。

蔡順梅批評說,漁民在得不到津貼柴油下無法工作,除了對漁民生活帶來困擾之外,也讓斗湖人民受到影響以及斗湖經濟蒙受損失。因為漁民無法工作就失去收入,個人經濟打擊可想而知。而斗湖人民也會因為缺乏漁獲供巿,海鮮巿値被抬高的影響。最終將直接打擊以海產為主要經濟收益之一的斗湖。

她說'試問一個以海鮮聞名的城巿如果沒有了海鮮,請問我們還有什麼?' 她強烈要求聯邦斗湖區漁民發展協會,沙巴州漁民發展局,以及斗湖海關三方面盡己之責,確保漁民津貼柴油申請手續運作順暢,不要再為漁民製造問題。

蔡順梅向漁民承諾,針對津貼柴油方面所面對的問題分別致函內政部與聯邦漁農部,投訴此間海關官員的辦事效率與態度,反映斗湖漁業長年飽受申請津貼柴油手續上的人為困擾,向兩大有關部門要求作出改善。

2011-07-26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