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16, 2011

沙閩電費調漲唯獨砂州例外

沙閩電費調漲唯獨砂州例外
方家揚:說明沙“自主權”已失


【山打根十五日訊)聯邦能源,綠色工藝與水務部長拿督斯里陳華貴于上週六(七月九日)宣佈:由今日(七月十五日)起東馬沙巴及納閩聯邦直轄區的電費將調高15%或3.75仙至每度收費29.25仙(前為25.50仙)。而鄰州砂拉越的電力收費是否堤高,則由該州政府自行決定。因為砂拉越州政府擁有「自主權」,聯邦政府不能作主。

針對拿督斯里陳華貴部長的宣佈,沙巴進步黨山打根丹絨巴拔區聯委會主席方家揚發文告質問陳部長:如果沙巴州政府與砂拉越州政府同樣擁有自主權的話,聯邦政府是否也會讓沙巴州政府自行決定電力收費提高與否的措施呢?

如果是肯定的話,那麼,我呼籲沙巴人民在即將來臨的全國大選時,認真思考和擁護沙巴進步黨所作出的「奪回沙巴自主權」的鬥爭了!

也是沙巴進步黨中央副財政的方家揚表示:沙巴人們應該感謝拿督斯里陳華貴部長的坦誠相告,沙巴州政府確實已沒有「自主權」和「決策權」了。

再說,如果沙巴州政府能和砂拉越州政府那樣擁有「自主權」的話,今天,沙巴人民可能免卻多付15%的電費啊!同時,西馬半島只調高7%為什麼沙巴州這么離譜,竟調高15%?最窮的一州,巴仙率調得最高,接著肯定會牽連物價膨脹,沙巴人民非綁緊腰帶度日不可了!可是, 我們的州工業發展部長拿督陳樹傑還說沙巴州的電費比西馬和砂拉越便宜呢!試問,一個馬來西亞 “以民為先”的理念何在?

再說,拿督陳樹傑還告訴沙巴人民,將電費提高,是州與聯邦共同行動, 惟沒有說明電費提高的理由。不過,聯邦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拿督斯里陳華貴較早時表示,本州電費已有廿五年沒有被提高,如今基于電供成本,同時也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的精明電供使用,電費提高、勢在難免。不過,停電事件仍在持續,有些地區甚至一天發生停電多次,人民損失難於估計。而有關當局在未全面改善電力供應之前就急不及待宣佈調高收費,試問,沙巴人民能夠接受嗎?

另一方面,民政黨全國副主席兼山打根丹絨巴拔區州議員及沙巴州工業發展部長拿督陳樹傑于六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山打根森森廉價屋區的一項居民集會上,曾堅決表示不支持調高電費,並說如果真的要起價,沙巴電力公司應該給予用戶能夠接受的理由,而不是基于二十多年沒有起價。

但相隔不及一月,拿督陳樹傑竟屈服于聯邦的施壓下,陪同拿督斯里陳華貴一起宣佈沙巴及納閩地區的電力收費調高15%。看來,操縱電力收費的,聯邦政府好像是要聽命於國能,因為,沙巴電力公司經營了二十多年仍在虧損,為彌補成本,而且聯邦政府又是國能股東之一,不得不宣佈批準國能的要求調高電費,而將虧損直接嫁禍于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