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31, 2011

楊志文:反對黨彼此不能妥協

楊志文:反對黨彼此不能妥協
國陣將收漁人之利


【山打根三十日訊】沙巴進步黨最高理事楊志文律師今日指出,一九九四年二月的沙巴州大選,團結黨以二席之微小多

數席贏得州執政權,再度以反對黨姿態執政本州。惟拿督佐瑟百林吉丁岸正在劃組織其團結黨州政府時,不料其當選州議員竟經不起國陣的金錢引誘,紛紛宣佈退出團結黨投靠國陣,拿督百林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忍痛將政權拱手讓給國陣,使國陣反輸為贏。

國陣從團結黨手中接過州政權後,當時的首相兼國陣巫統全國主席敦馬哈迪醫生為了鞏固沙巴州政權,竟掀開先例,倡議沙巴州首席部長由州內三大民族(即馬來回教徒土著,華人和嘉杜族人)輪流各任兩年,以實行各民族公平分享州政權的措施。這就是”沙巴州首席部長輸任

制”的由來了!

國陣取得州政權後,由巫統黨籍的敦沙加南出任首席部長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七日,接看,再由同屬巫統黨籍的拿督摩哈末沙里敦賽德繼任,直到一九九六年五五廿七日卸任。

拿督摩哈末沙里任滿後,輪值華人擔任首席部長。首相敦馬哈迪醫生即委任了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斯里邦里瑪楊德利接任(也是沙巴州第二位華人首席部長),任期由一九九六年五月廿八日至一九九八年五月廿七日,為期兩年。

楊志文律師強調,拿督楊德利坦任首席部長時,沙巴進步黨尚未宣佈退出國陣,還是國陣的成員黨。然而,拿督楊德利所領導的州政府,是”國陣州政府” ,不是”進步黨州政府”;而拿督楊所執行的政策,是” 國陣政府政策”,不走進步黨擬定的政策。所以,沙巴人民尤其是年輕的新選民必須認清,今天的沙巴進步黨已經宣佈退出國陣而成為一個在野的反對黨了,人們千萬別受到有心政客的宣傳所誤導。

另一方面,楊志文律師表示,在即將屆臨的全國大選,我不否定反對黨一定要團結合作,才能推翻國陣腐敗的政權。

但是,既然大家都希望能夠合作,而且大家都具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一一{取代國陣執政}°那麼,大家就得放寬胸懷,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彼此共同尋求一個折衷的方式解決議席的分配。不過,依目前的政冶格局看來,我認為民聯主攻國席,州席讓給沙巴進步黨上陣。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最終決定還是胥視談判結果,如果雙方都真正重視一對一抗衡國陣的話。否則,彼此若不能妥協,只有讓國陣坐收漁翁之利。我不明白民主行動黨的兩名州領袖一直都在向本土政黨提出負面的建議,堅持一定要加人民聯才進行談判的動機為何!但兩人表現出的傲慢態度確實令人吃不消;沙巴進步黨不談也罷!

2011-07-30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