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27, 2011

蔡顺梅挑战能源部公开独立发电厂合约

蔡顺梅挑战能源部公开独立发电厂合约
让国人知道电费涨价的真相


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敦促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清楚说明马来西亚的能源业及独立发电厂的情况,因为电费的调涨对国人尤其是沙巴人不公平。

她说,目前所知道的一些数据及资料只是事实的一部分,因此她质疑为何国能和沙巴电力有限公司要隐瞒事实。

“国人已不再是井底之蛙,有权利知道真相,我挑战能源部公开独立发电厂的合约,以便国人能知道电费涨价的真相。若政府部门只透露事实的一半,并期望国人接受这个虚构故事,那么政府转型计划是没有用的。”

蔡顺梅也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她敦促能源部解释:
一)为何能源部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以公开所有独立发电厂的供电合约,尤其是在亚庇、山打根及斗湖?独立发电厂的供电合约是否有两种付费方式,一种是容量电价,另一种是能源费?

可靠消息指出,21年的容量电价是根据独立发电厂的建筑成本,即建筑成本越高,容量付费越高。容量电价将由国能(半岛)或纱布电力局支付给独立发电厂,无论有关发电厂是否有产电,同时依据每月测试的“等效可用系数”付费。

据悉,独立发电厂开始时的财务模式是在经济策划单位公开进行,让国能及沙巴电力局没有机会或选择与独立发电厂谈判电费。

针 对容量电价,只要独立发电厂处于待命状态,国能或沙巴电力有限公司将按每月测试的“等效可用系数”,依据发电厂的容量获得全部费用,而不是根据消费的数 目。所以,全马所有独立发电厂包括沙巴州每年都肯定赚取数十亿令吉的巨大盈利。但很不幸的是,国能及沙电调涨电费将此转嫁给消费人,否则他们将会破产。

蔡顺梅形容能源部允许此事在眼皮底下发生,打抢穷人和让富人更加有钱。

二)根据能源部长陈华贵在国会的答 复,政府没有津贴独立发电厂的说法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上述供电协议已让独立发电厂享有巨大盈利。不但如此,没有意义去争辩,国能可以在国际市场销售赚取更多盈利,或为了人民的利益亏损,那么为何国能不对沙巴的国人负起道德责任,尤其是沙巴是一个产油州?事实上,任何天然气或汽油涨价将直接转嫁给国能和沙 电,而不是独立发电厂,并让人们蒙受电费涨价的痛苦。这清楚显示,独立发电厂持续赚取数十亿的巨大盈利,却让人民持续受苦。

三)如今大马半岛的电供已过剩40%,国能必须将40%过剩的生产成本转嫁给人们,以承担调高到电费。沙巴州人的命运最糟糕,除了经常停电,而且还必须支付没有能力生产最高电能的独立发电厂。

但是,沙巴人的控诉却未被听到,而且国能及沙巴电力局持续以没有透露的事实来误导人们。因此,蔡顺梅促请能源部重新评估在沙巴电供方面的角色,因为人们已经受够了,尤其是这个持续受到断电影响的全马最穷州属。

她指出,政府有义务及道德责任提供基本设备例如电供给人们,因为人们蒙受电费涨价的痛苦,而不只是向独立发电厂负责。她也促请国能及沙电撤销电费涨价,并成立一个特工队重新评估电费作为长期的解决方案。

她说,沙巴人所受到的不公平、不公正电费调涨的事实,最终将在第13届全国大选揭露。(070)

2011-07-27亚洲时报(本報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