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谢秋菊再促州政府向联邦 争取至少20%石油税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籍路阳区州议员谢秋菊昨午在州议会参与辩论明年度州财政预算案时,再度力促州政府向联邦政府争取调高本州石油开采税分享税到至少廿巴仙。

近年本州新油井不断增加

她表示,石油收益占大马总收益的四成,而本州近年来更不断发现新油井,沙巴人民应该从这天然资源中受益。

她说:「州政府紧记,好景不会永驻,当油井干涸时,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

谢氏表示,沙巴在二零一二年由联邦政府手中取得的发展拨款为十五亿二千万元,低于全国发展预算案五百一十亿元的三巴仙,沙巴所得的是非常微小的。

她表示,在石油及天然气领域,沙巴可以享有的,除了石油税,还有周边相关工业的发展,因在一些没有生产石油的州属,如彭亨、马六甲、吉打、及柔佛南部最近 也耗资600亿令吉兴建石油化工中心,建筑期间最少创造二万个就业机会,四千个熟练工人,并将兴建耗资五十亿元的深水石油终站。

柔佛州也获650亿投资

她说:「连没有生产石油的柔佛州,石油及天然气领域都获得高达650亿的投资,创造很多就业机会,沙巴年青一代都要到柔佛工作,与柔佛相比,沙巴所得到的四百五十亿元投资工程算是什么?」

谢氏表示,这还不包括国油和汶莱石油签署联合生产合约,而导至沙巴失去的L及M组油田,国油将在汶莱和M组掘油,「他们将获得巨额合约和收益,而沙巴又得到什么?」

她表示,今年达卅亿零六百万元的预算案只有三至四巴仙的经济成长,而明年增加至四十亿四千八百万元,比今年提高了卅一点九,却只期望四点五至五巴仙的经济成长率,是没有逻辑的。

她表示,本州主要收益是来自棕油和石油税,而两者的价格都不是州政府所能控制的,惟州政府却在明年的预算案中预测卅六亿九千万元的收益及高达40亿的开销,实乃如履薄冰。

亚洲时报

2011年11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