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房屋发展计划三成须建廉价屋 进步党:将使屋价再攀高峰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昨日大力抨击州政府拟硬性规定州内发展商,推行每项房屋发展计划其中三成须是廉价屋;该党指州政府此举乃对本州屋价大涨及沙巴子民没有能力买屋问题「推卸责任」。

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表示,这种做法必定引起屋价再攀高峰,使得州民尤其是年轻一群欲购屋更是难如登天。


他说:「其实,兴建廉价屋解决人民居住问题,本来就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因此,我们赞同沙巴房地产发展商公会的看法,将进一步提高屋价、使通货膨涨恶化、影响已经疲弱的经济表现。」

他是在亚庇接受报界访问时这麽表示。

黄氏表示,本州私人发展商已被逼出资兴建原本应由州政府负责之基本设施如道路、水电供应等,「羊毛出在羊身上」,故把成本转嫁消费人,造成本州是全国屋价第二高昂的州属。

他说:「州政府非但不解决这个问题,反而提出另一个问题,这将导致本州成为全国屋价最高昂的州属。」

他指出,国阵州政府口口声声表示财政充裕、拥有逾卅亿元储备金,「为甚麽不拨出更多款项予沙巴城市及房屋发展局,以便落实更多中廉价屋?

「沙巴国阵政府近年已甚少建中廉价屋,州营机构如沙巴城市及房屋发展局、华里山哈达、沙巴经济发展局等,似乎都推出高价屋计划,以致人民没有能力购买,与『以民为本』背道而驰。」

黄氏指出,沙巴州政府把大部份能发展房屋的土地充作与私人界联营发展用途,在别无选择情况下,祗要强逼私人发展商建三成廉价屋。

他说:「这种做法有失公平,根本就是与自己的『以民为本』口号背道而驰!」

州地政及房屋部长拿督哈芝芝诺于上周三在州议会为明年度州财政预算案进行部门辩论总结时指出,州政府慎重考虑硬性规定本地房屋发展商推行的每项房屋发展计划,其中卅巴仙须是廉价屋。

沙巴房地产发展商公会会长拿督黄小娟前日表示极力反对这项措施,因为这将进一步推高本州屋价,这是因为为了要补贴卅巴仙的廉价屋发展费用,其他七十巴仙中高价房屋的成本也势必会提高,这将会增加中高价购屋者的负担。 


亚洲时报
2011年11月3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