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杨德利:土著地被剥夺 引发社会严重问题

(本报亚庇八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今日表示,本地人,尤其是乡区土著,土地被剥夺,将引发严重的社会、经济和治安问题。

他说,对大公司或个人来说,一块土地,只是赚钱或赔钱的交易,但对土著来说,土地不只是他们出生成长,赖以为生的地方,也是他们的文化习俗,世代相传的根本。

「一旦他们的土地被剥夺,请问何处是他们的栖身之所?若搬到大城市,只能当违章屋居民,而这将衍生许多社会问题。」

他今日为该党「沙巴土地政策改革」,主持推介礼时说,许多土著的土地,是被所信赖的政治人物,与商家勾结,透过各种手法易名或夺走。

「到目前为止,我们总共接获824起,来自全州24个地区的土地案件,这还未包括在本月2日,在甘榜苏高发生,住在该处逾20年的村民之房子,被自称拥有合法地契的财团,出动神手摧毁。」
杨德利说,当他担任沙巴首长时,他在1997年至1998年,短短2年内,处理了4万8千起土地案件,并成功发出大批地契,证明了只要有政治决心,这些事情都是可行的。

他也说,「促进与保护本州土著,以及马来西亚和沙巴州其他公民的权利和利益」,是该党党纲之一。

「无论沙巴进步党在来届大选时,是否成功执政,我们都会继续努力,捍卫人民的权益,绝不允许这种强取他人土地的残道和不人道事件,一再发生。」

他说,作为人民所委托的政府,政府应该捍卫人民的权利,而不是由村民自掏腰包,与政府机构对簿公堂。

之前,该党署理主席拿督依力马贞文在致词时说,愈来愈多本地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流离失所,连获保护而有栖身之所的犀牛和人猿也不如。

他说,除非是改变政府,否则,沙巴人民的前途堪虞,因为越来越多本地人的土地,落入西马人的手中,连祖坟也不被放过。

「拨款只是暂时性的,人民必须记住,唯一土地才是实实在在,在人民手中,可以赖以为生的东西。」

在场者包括该党另外2名署理主席拿督刘德泉和安迪西迪,以及该党领袖和各区部代表。
2011-11-09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