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进步党矢言一旦执政 收回乡村地契归还人民

 (本报亚庇八日讯)沙巴进步党矢言,一旦执政,将收回那些透过欺骗或舞弊手法,发给公司或个人的乡区乡村地契(CL),以归还予人民。

该党今日在沙巴进步党「沙巴土地政策改革」推介礼上,发表一份涵盖14项行动纲领的「宣言」时说,将向那些涉及舞弊活动的人采取行动。

「那些在罔顾土著习俗权利下,胡乱批给公司和个人的土地将被冻结,直到取得解决方案为止,将向那些涉及舞弊活动的人士采取行动。」



有关宣言由该党顾问拿督诺曼梳读出。
他说,一旦该党在沙巴执政,他们将恢复联邦土地发展局,在拿笃和斗湖的土地之原来用途,即让垦殖民,包括第二、第三代及其他现有垦殖民拥有土地。
他说,该党认为,必须将土著祖地绝对和永久权力给回土著,让他们按照土著习俗法管理,有关土地不能进行变卖或割名(除非是割名予家人),或者任何可导致土地易手的行为,包括典当。

诺曼梳说,该党上台后,会继续在全州各地推行土地计划,以安顿本地人,以及让本地人或纳闽人,或定居在沙巴的本地人,进行农业和发展活动。


此外,该党也声称,不会再批准土地予外来公司或外州人民。

「所有商业、工业和住宅区土地的批准和手续,本地投资者将获得优先考虑和鼓励,郊区的商业地将根据一般程序进行拍卖,以增加州政府收入,而不是像现在般,随便发给一些人。」


提到现任州政府将土地租赁期限,从999年减至99年,诺曼梳说,一旦该党执政,将马上批准那些土地租赁期限快要到期的屋主,更新地契,而且绝不会减少年限。

「为了让地主能够负担得起999年地契租金,进步党亦规划让地主分期付款。」

他说,那些在森林保留地的传统甘榜,将根据甘榜习俗和文化,州森林局所有发展管理计划,将考虑到甘榜目前和日后的发展情况,而在城市地区,属于市镇地契或乡村地契的甘榜地,将保持为甘榜地。

至于那些被宪报为土著甘榜保留地和祖坟等,将继续保留下去,以便这些传统文化和习俗能够获得保存;同样的,被宪报为放牧的地方,也将保持下去,以便人民可以在该处畜牧。

诺曼梳说,那些获颁公社地契的农业地和垦殖地,将获得重新检讨,以发出土著地契予本地人。

同样的,他说,已经和正在由政府机构开发的土地,将获重新检讨,以确保不管是什么计划,都能令沙巴人民真正受惠。

他说,一旦该党执政,他们将深入检讨现有的所有土地管理制度,并采取行动,以确保所有地契可以迅速发出。2011-11-09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