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劉德泉州會籲州政府從速搬遷里卡士中華旁危害學童健康排污泵房

【亞庇廿三日訊】里卡士州議員拿督劉德泉,今天呼籲政府應從速將座落於里卡士中華學校旁,長期以來發出惡臭危害學童與附近居民健康的排污泵房搬遷,確保學 生與居民的健康獲得保障。 

他也呼籲政府從速擬出一勞永逸的策略,解決亞庇一帶不斷發生的閃電水災問題。 


土地問題 

沙巴進步黨籍的拿督劉德泉,是於今早在州議會參與2012年度州財政預算案辯論時,如此指出。拿督劉德泉在參與辯論時,也一併提及州土地、公共設施的保養 與維修的問題。 

拿督劉德泉重申,土地乃是最値錢的資產,尤其是對農業、園丘及蓄牧業,而上述行業確實對本州的收入帶來巨大的貢獻。 

無論如何,土地問題仍在沙巴各個衍生,對沙巴人民來說,獲祖傳下來的土地就如生命,人民可以用盡一切的方法,來捍衛自己祖傳的土地。 

對沙巴人民來說,願意遵從一切的政府條例與管道,為已經世代相傳與居住的土地,申請地契,但是土地申請程序,卻需要花費漫長的時間,甚至數年的時間。 

拿督劉德泉置疑說,到底有關土地申請為何會需要如此漫長及繁雜的程續,有些申請者根本來不及看到自己所申請的土地,而村長亦換了又換,同樣的申請依然沒有 下文。 他重申,土地遭掠奪的事件,如甘榜實魯都、加拉巴干、斗湖、蘇高、京那峇當岸、古達英達拉遜等地的問題,迄今仍未獲得解決。

『土著習俗地被分別予來自沙巴州外的大公司,捍衛祖傳土地的沙巴子民,卻被無情的驅逐、控上法庭、關入監牢裡!』 

拿督劉德泉重申,配合『加速州繁榮和幸福』為主題的2012年州財政預算案,理應重整州土地管理政策,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被濫用。他重申,所有被掠奪的土 地均應被歸還予人民,同時發出地契的程序應該獲得加速。 

里卡士中華學校泵房問題 

拿督劉德泉州議員在參與辯論時,亦將纏繞已久,里卡士中華學校旁的排污系統泵房所引致的空氣污染與臭味問題,帶入州議會。 他說,泵房所發出的臭味問題已經糾纏已久,本身曾多度的將有關問題向負責的政府當局,但是迄今都未獲得解決。 

『有關的問題已經導致學生及附近的居民們,長期受到臭味及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嚴重困擾,對學生及附近居民的健康,亦造成威脅!』 

他向負責的政府部門,提出連串的三大問題: 
 (一)這樣的問題需要很長久的時間來解決嗎?
(二)衛生官員是否曾就有關臭味的侵襲,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而展開調查? 
(三)負責的政府部門,是否可以從速將該泵房搬遷至適合的地點? 拿督劉德泉呼籲政府立刻展開嚴正的行動,解決上述問題。 

閃電水災問題 

與此同時,拿督劉德泉亦在州議會上,反映三天前在亞庇市政廳管轄範圍內的多個地區,所發生的閃電水災問題,帶上州議會。他說,兵南邦路麗都園、大業新村發 生了嚴重的水災,居民們的財物吿嚴重摧毀,沙巴電力有限公司的電流供應更在深夜時分突然被切斷,居民們蒙受了巨大的財物損失,更承受精神的痛苦。 

拿督劉德泉重申,每逢豪雨來臨時,上述地區都會發生嚴重的水災,而本身亦曾多度的在州議會裡反映此項問題,但是問題仍然持續的發生,當局仍沒有採取有效的 行動遏止問題。 

他呼籲政府解釋,當政府採取了甚麼行動,以一勞永逸的解決此項問題,維護水災區人民的利益。 

公共設施的保養與維修 拿督劉德泉也在州議會上重申相關於住宅區休閒空地與公共設施保養與維修、損壞的溝渠蓋的維修、住宅區內已堵塞的溝渠,工程局所保養的溝渠及亞庇市政廳所管 理的割草服務等的問題。

他要求政府在州議會上,公佈由工程局與亞庇市政廳,本身所負責或是委任承包商負責推行的項目與承包款項。 

拿督劉德泉重申,本身希望得到答案,是因為發現到,最近針對針述基本設施的投訴,當局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解決。 他舉例說,商店五腳基損壞的溝渠蓋問題被投訴後,需耗很長的時間才會獲得援助,有時投訴者還必須透過報章上的『熱線』刋載後,問題才會獲得解決。

與此同 時,拿督劉德泉亦置疑維修工程的品質,損壞的溝渠蓋竟是以木板來補蓋,而不是遵照工程條約的水泥來補蓋。 他重申,有時輕微的疏忽,也會帶來嚴重的災害,就如最近(十月二日)有一名八歲孩童(蔡順利),在下南南從一個沒有被維修的溝渠,墜入大溝裡斃命。 

拿督劉德泉重申,當慘劇發生之後,政府當局竟互相指責。故此他表示希望政府應該正視有關問題,並且採取有效的方法矯正。

华侨日报
2011年11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