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沙巴进步党评击州政府 沙石开采权交官联机构

与三年前意图垄断沙废铁生意如出一辙
沙巴进步党评击州政府
沙石开采权交官联机构

沙巴进步党评击州政府决定把州内沙石开采权交由一官联机构,与三年前意图让房屋与城市发展局子公司垄断州内废铁生意如出一辙。

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自从三年前试图垄断州内废铁收购活动失败后,施政者权贵如今卷土重来,利用当年打击废铁盗窃之执法能力有限的相同藉口,即为了杜绝偷取沙石活动而发出沙石开采专利权予沙巴经济发展机构(简称实果),以期垄断沙石开采业。

他指,三年前废铁好价,施政者于是以杜绝废铁贼及保护政府利益为由,打算让州房城局子公司Superpanel私人有限公司独营州内废铁生意,但适逢废铁跌价,便不了了之。

“以上独营的决定根本无关政府利益,完全是施政者与其权贵的贪得无厌以及滥权所为!”

也是前首长的杨德利表示,开采沙石被垄断足以束绑建筑业,任意调整价格以及付款条件,包括隐形成本。一如进口车AP准证,独营者可以把买卖沙石的配额分给裙带者,从而推高成本。

“试问实果如何执法对付沙贼?该机构没有半个执法人员,没有法定权力充公偷沙机构或调查、逮捕以致于提控偷沙者。巧合的是,实果主席即王麻骨区州议员(拿督阿里芬)是首长的家庭成员之一。这是怎么一回事,相信大家都有答案。”

他指,许多国家成立了反垄断法,皆因垄断市场效率低,扼杀经济成长,增加隐性成本及扼杀私人界的积极性。

“尚诺沙巴州政府一意孤行,州内沙石开采者以及消费者在明年一月起生效之2010年竞争法令第15条文下,可向对付反垄断的大马竞争委员会做出投诉。”

他指,我国反垄断法以保护消费人、行业及经济为宗旨,在该法令第4(2)(b)条款下,垄断市场及供应来源以构成违法,实果独得沙石开采专利权为一例。

“据闻,竞争委员会也将会就马航亚航换股引发国内航空业被完全垄断一事展开调查。”

杨德利强调,败坏政策足成威胁整个州经济的前景。他指,继对本地养燕业者不利的政策以及实施借贷法令不力之后,州政府今次向沙石开采业下手,让面对种种压力争扎求存的本地商家再一次遭逢打击。

“就连唯一足以维持沙巴经济的油棕业,如今也因外劳课题以及糟糕的道路而益发受到影响。”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