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6, 2011

八千畝油棕芭地現僅剩九十畝

八千畝油棕芭地現僅剩九十畝
黃一鳴促陳友仁交代


拿督黃一鳴今日揭露商聯會當年獲州政府撥出、用以資助華教華社的八千英畝油棕芭地,目前僅剩下約九十畝!質疑陳友仁背叛華社的信任,力促拿督陳友仁交代事情真相。
 黃一鳴是今日在新聞會上發表上述談話。他表示是沙巴州中華商會聯合會前任秘書長陳金明局紳要他上網查,所以他接受陳金明的建議,上網查明後公佈商聯會的在聯營計劃的股權情況。


據悉,當年拿督楊德利擔任本州首席部長時,曾撥出兩萬畝油棕芭地給三個商會,以4:3:3的方式分享;即沙巴中華商聯會分得四十巴仙,土著商會和卡達山商會各別卅巴仙。之後兩萬畝棕油芭地註冊在Corak Nakhoda有限公司屬下聯營。

聯營股權只有0.44%

黃一鳴日前查出該公司的股權、資料與帳目報告,與一名特許會計師研究下發現這項驚人事實。原來除了土著商會尚保持應有的5.22%股權,商聯會的股權則從原本應該擁有的6.96%,目前只剩下0.44%!

 "也就是說,商聯會原有約八千畝的地段,目前只剩下九十多畝!"黃一鳴說。

黃一鳴對此情況感覺震驚。身為華社的一份子,感覺到非常傷心。

 "土著商會還有5.22%,這表示出該商會還擁有政府所給予的六千畝股權。這也表示商聯會很早期就已將大部份獲得的土地股權售賣!"

聯營公司去年淨利逾千萬
坐擁近七千萬儲備金


根據黃一鳴等人分析,該聯營公司可說是盈利非常好的公司,2009年該公司全年收入達五千萬,稅後盈利一千二百萬。 這意味擁有0.44%股權的商聯會,2009年只能分得五萬六千七百廿八令吉七十四仙,若商聯會沒有賣掉其股權,擁有原本的6.96%,去年的收入應可達八十九萬七千三百四十五令吉,差距極大。

黃一鳴表示,商聯會假如能夠學土著商會般保留聯營發展計劃的股權,則每年能夠將這筆九十萬令吉用在華社華教上,是華社華教的一大喜訊。

"試想這筆收入將可以解決多少華校及華社的需要,做出多大的幫助與貢獻?"

若商聯會仍持有八千英畝
市值可達兩億多令吉


根據黃一鳴與其特許會計師友人的進一步分析,該公司多年來賺取了六千八百九十八萬三千七百八十八令吉的盈利並非分紅,假如商聯會還擁有原本的6.96%的話,則占四百八十萬一千兩百七十一令吉。

"可惜只剩有0.44%,商聯會只得30萬3千528令吉。"黃一鳴說。

從這項投資來看,黃一鳴認為華社並沒有從中獲得太大的利益。

而根據現在市價,一畝棕油種植地至少三萬多令吉,二萬畝值六億多令吉。

"華社雖然在生意上比其他種族強,但有時候也要向土著商會學習。現在土著商會的堅持,每年至少有60萬收入,華社無法堅持,平白失去兩萬畝種植地的收入。我對土著商會表示致敬,他們的堅時使他們有更好的經濟收入照顧會員。"

黃一鳴也表示詫異,商聯會一直以來從未公佈過售賣有關油棕芭地的消息,現在讓華社都覺得非常可惜。

黃一鳴要陳友仁解釋 商聯會股權何以大縮水? 此外,黃一鳴也表示陳金明的文告也矛盾,他說前任總會長陳友仁與西馬棕油發展商拿督林欽耀的偉大種植有限公司聯營合作發展,為各族會員商會謀福利及辦教育。現在只賣剩0.44%,每年分的五萬多令吉怎可能辦教育?"
"對這件事情的發生,我身為華社的一份子,認為商聯會尤其拿督陳友仁有責任向華社解釋,為什麼商聯會的股權會剩下那麼少?為什麼要提早售賣股份﹖"

他也問陳友仁身為華社領導人,是否背叛了華社對他的信任?

 "這對華社來說是很大的損失。"黃一鳴說。

當年獲批廿萬畝重植林
還得等廿、卅年後才有回報


至於當年同時與土著商會獲得批准的廿萬畝重植林,根據他們查悉,目前是在Anika Desiran有限公司屬下聯營;商聯會仍保留13巴仙股權。

 "有一點值得華社安慰的,是商聯會在這個聯營計劃當中還有13巴仙股權。還不致於完全損失。"

不過,黃一鳴指這項重植林是長期投資,可能要等到廿﹑卅年後才能看到收入。

2011-05-15華僑日報【亞庇十四日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