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21, 2011

进步党表态支持修正石油法令

进步党表态支持修正石油法令
蔡顺梅将在国会推动俢法
石油税分享额调高至20%


沙巴进步党昨日表态支持修正一九七四年石油发展法令,该党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寻求在下个月国会复会时提呈休会演词,以推动修正该法令及将本州石油开采税分享额由目前的五巴仙调高至廿巴仙。

拥有两名国会议员、另一人是沙邦加区国会议员拿督依力马贞文的进步党指出,本州长期陷于石油及天然气工业发展未获公平对待的窘境。

亦是进步党副主席的蔡氏昨日指出,她已于前日在亚庇将该休会演词通知书亲自提交予国会秘书,以确保她获得提呈该演词的机会。

她说:“朝野政党均应以宏观视野看待修改该法令的课题,以让本州乃至国家整体发展受惠……不祗是本州全体国会议员都应支持,所有国阵及反对党的国会议员。油价涨大马应赚更高利润

“我国是一个石油及天然气淨出口国,在目前国际油价高升之际,我国理应是赚取更高的利润,但为何国内汽油却要喊涨?

“基于国油账目不透明,没有人了解个中原因,因此,这也是为何应修改石油发展法令,以便国油账目更透明化。”

蔡氏是在进步党总部接受报界访问时这麽表示。

沙巴石油及天然气承包商协会本月初号召本州全部廿五名朝野国会议员,集体在国会提呈修正该法令之法案,以扭转本州作为主要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州,迄今却祗受惠极少的不公平窘境。

胥视州与联邦能否达共识

无论如何,蔡氏认为,除了国会议员外,能否促成修改该法令这等大事,胥视州与联邦政府是否能达致共识。

她表示,其提出该石油发展法令必须修改的两个主要原因,乃是本州目前的石油税分享额应从目前的五巴仙增至廿巴仙,因为本州不但面对基本设施严重匮乏的问题,更是我国最贫穷的一州。

她说,石油发展法令亦须确保在石油谘询理事会中拥有沙巴州代表,以便沙巴人民知道到底发生什麽事,“尽管石油发展法令阐明该理事会必须有沙巴的代表,但目前却是未有委任本州代表,导致本州利益遭到剥削。”

蔡氏表示,虽然本州被指可享有五巴仙石油税,但本州人民从未被告知到底从五巴仙石油税中获得多少钱,而目前占有我国四成产油量的本州亦从未获得公平的对待。

她说,就连来自本州的交外部长拿督斯里阿尼法阿曼最近也因本州承包商无法直接参与国油发出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合约,只能获得一些“二手中的二手中工程如沟渠工程”而大发雷霆。

她指出,原本计划在本州设厂的美国跨国公司Sun Bear Solar公司因无法获得国油保证天然气供应以确保获得充足的电供,已失望地计划迁厂至西马。

她说:“这项原本能利惠州内数以千计人民的计划化为乌有,但我们的州政府却未极力争取。”

蔡顺梅表示,国家石油公司所推行的各种发展计划也未利惠沙巴人民,例如国油在吉隆坡兴建双峰塔、设立大学乃至提供獎学金都未充份让州民受益。

有鉴于此,她表示,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及修改国油发展法令,终结沙巴受到不平对待,让国内产油州属能真正受惠。

她表示,修改后的石油发展法令应特别阐明本州人民参与石油及天然气工程及下游业,及规定国油账更透明化。

2011-05-21亚洲时报(本报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