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4, 2011

村民指控“習俗地”遭變賣,求助進步黨代為爭取

(本報訊)儘管沙巴州與馬來亞聯邦共組馬來西亞已有四十八年之久,但距離斗湖市區約一百卅十公里的卡拉巴干內一個四小時才能抵達的士 魯洞烏魯村落,其巫律族村民的命運卻還是如此坎坷!

該村落代表恩剛林卡星在迎接沙巴進步黨眾領袖的到來時說:“這個村落早在六 十年代馬印對抗時期之前就已存在,但我們的生活水平卻未曾改善過,還是活在貧苦窘境之中。”

他同時感謝英殖民當局在當年批予這 片土地讓他們居住,而今它已在當地巫律族群世世代代居住下來後視之為習俗地。

無奈何,好景不常在,這個由先賢遺下和享有了數十 年的土地,已漸漸成為每一位村民的惡夢。據他指出,在此之前,這個村落有七十家戶,但自從一家棕油公司沿戶鏟平之後 ,如今已剩下廿家戶。

“我們曾向政府和卡拉巴干區州議員求助,甚至也向人權委員會和社區伙伴組織傾訴,以及於今年八 月遞交一份備忘錄予首長,但這一切努力至今都不獲理會…我們也不知道誰售賣了這片習俗地。”

恩剛進一步指出,原 本依靠土地進行耕種來維持生計的村民在土地遭剥奪後日常三餐都已成問題,更甭說孩子們要去上學和有機會接受教育。

他說:“我們 已經逐漸遭邊緣化,這些年來政府和當地人民代議士都不曾幫助過我們,幸慶進步黨的到來給予援助,讓我們能親手把村民抗議習 俗地遭剥奪的課題之備忘錄呈交予首長。”

此外,進步黨青年團以及沙巴電台早前進入這個村落,並透過沙巴電台網絡播放 當地村民的困苦生活窘境之後,這份資訊已成為人權委員會的重要紀錄片。

在只有進步黨的關注與協助之下,該黨一眾領袖的再次到來受到了村民們的熱情迎接,更受邀為村內的民眾會所主持開幕啟用禮。

在 場的進步黨領袖包括有顧問拿督莫哈末諾曼蘇、副主席兼斗湖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婦女組主席兼路陽區州議員謝秋菊、最高理事、青年團、 婦女組,以及地方領袖。

另一方面,謝秋菊保證一旦進步黨在來屆大選勝出執政後,將會透過由黨署理主席兼沙邦加國會議 員拿督伊力馬貞文為首的土地改革來解決有關習俗地的問題。

她說:“這份土地改革已晉入最後草擬階段,並且將會在不久 後作出宣佈。”她的這一番話讓村民們看到一絲希望而報於熱烈的掌聲。

她也表示遺憾,當地人民代議士沒有親自下鄉向村 民講解政府為人民,特別是貧民、單親媽媽、兒童等等所提供的援 助,並認為這種援助應該要下到基層,因為這才是真正協助減輕人民負擔的重要資訊。(070) 111004亞洲時報

圖一:沙巴進步黨一眾領 袖受邀為士魯洞烏魯村落的民眾會所主持開幕啟用禮後,與村民們振臂高呼“進步黨能,沙巴能”口號。

我國獨立四十八年後,士魯洞烏魯村落的村民還是用木柴來煮飯。
政府無法想像得到,這就是士魯洞烏魯村落的數戶家庭共眠的簡陋寢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