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楊德利:敦馬曾說不需沙砂國陣也可執政但308大選後情況已改變

【山打根十三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昨晚在山打根行政區聯合常年大會上致詞時指出,雖然前首相敦馬哈迪在一九九零年曾講過,不需要沙巴與砂拉越國 陣也可以執政,要沙巴與砂拉越是要達致三分二席位,但是經過三零八大選過後,情況已有所改變。

他說,在西馬半島的國會議席中,國陣與民聯分別贏得八十多席,國陣是靠沙巴與砂拉越的國會議席,才得以執政做聯邦政府。

楊德利形容,這是獨立四十八年來首次出現的局勢,不是沙巴靠西馬做政府,而是西馬要靠沙巴做聯邦政府,同時國陣在沙巴的廿五個國會議席中贏得了廿四個。

他表示,國陣與民聯都一樣,在來屆大選若果沒有沙巴與砂拉越的國會議席協助,也無法做政府執政。

他表示,一旦在下屆大選出現選擇的局面,沙巴進步黨贏得多 個國會議席以及執政沙巴的話,要我們協助做政府執政,就要他們先簽回石油稅五十巴仙給沙巴才有得好「傾」。


他指沙巴國陣完全沒主意,也沒有自主權什麽事都要問西馬吉隆坡,怎樣為沙巴人爭取?國陣與民聯的沙巴領袖都一樣,都是跟著西馬領袖叫喊,西馬領袖喊什麽, 沙巴的領袖就喊什麽,形成一種「廖哥文化」毫無尊嚴可言。

他也認為,國陣與民聯的兩線制也是一樣的,就是西馬管沙巴,同時也不會解決沙巴州的非法移民與身份證等問題,什麽都是喊口號。

楊德利表示,沙巴的部長不是不知道沙巴的問題,而是沒有去處理,只顧自己生氣。而不做著部長時辭職打江山的也只有沙巴進步黨的謝秋菊州議員。

他說,根據人口調查報告,山打根有人口五十四萬餘,比亞庇的四十八萬餘還多,但是山打根的經濟卻比不上兵南邦,當地只有十八萬人口,這是政府,尤其是山打 根的部長沒有顧到山打根。

他進一步說,當沙巴進步黨做政府時,批准地給學校搭校舍,種油棕或搭店以地或店養校,甚至連森林保留地也讓出來給山打根民眾學校,國陣現任首長上任至今逾 八年,一寸地也沒有給過學校,反而州政府還不能去搶地,連巴剎,巴士總站,火車站的地也搶,同時什麽都要拆,歷史鐘樓,圖書館,醫院都拆。

他斷言,民聯火箭宣稱的執政沙巴恢復派二百令吉紅利予沙巴人很難做到,因為沙巴基金局的森林比他本人的頭還要光,去那裡尋錢來派?

路陽區州議員謝秋菊在大會上受邀致詞時強調,沙巴進步黨是本土政黨,現在講現在就可以做,不必去問西馬吉隆坡,所以一定要支持進步黨,爭取沙巴人的自主 權。

他說,只有沙巴人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不是由西馬坐飛機來再坐大車的部長。

他進一步說,不是進步黨不要與火箭「傾」,其實到今日為止,火箭在民聯之類的本身問題卻還沒有傾掂,進步黨傾什麽?

謝秋菊形容,火箭的面子書,每日都罵進步黨,尤其是亞庇的火箭仔,不知道西馬的老火箭要做些什麽,故此,做什麽都要去問吉隆坡,這與國陣又有什麽分別? 昨晚在大會致詞的還有進步黨副主席拿督黃一鳴,伊羅普拉區主席廖福光,副主席楊志文律師。

有關的常年大會是以聚餐方式進行,筵開十六席,在場者除來自亞庇的黨主席領袖外,還有來自斗湖的區部主席CK楊。2011-10-14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