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沙巴进步党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之国会预算案辩论文稿:


2012年财政预算案只是一份一次性(one-off)的预算案,仅能在短短数月内减轻人民的负担,但缺乏长远的效果。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预算案并未解决沙巴人民所迫切关注的课题,例如占沙巴人口逾四分之一的非法移民和外来者、没有任何措施减轻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尤其是乡村地区、没有提供青少年就业机会,以及缺乏可行措施缓解沙巴作为全国最穷州属的问题,尽管沙巴拥有丰富的汽油与天然气资源、生态旅游及生产全国35%油棕产品。

虽然沙巴的电源需求量已达致危急水平,但预算案没提到沙巴兴建新的300万瓦特天然气发电厂。

若持续发生停电干扰,加上不公贸易政策一直剥削人民,沙巴州将被排除在任何转型或投资计划之外。

2012年预算案看来更像似一份大选糖果,沙巴依然还有众多的贫穷与赤贫家庭并没有从中受惠。这些贫穷家庭的孩童仍然无能力上学,又如何享受到所谓100令吉的学生援助金?

至于许多每月收入低于500令吉的贫穷家庭,他们从不曾向税收局登记,也不曾接收任何福利援助,故我想知道,这500令吉的援助是否也一样会独漏他们?

拿督蔡顺梅所提出的数项重要课题如下:

1)废除内安法令

尽管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2011年9月15日宣布废除内安法令,被视为朝向自由化与民主的转型;但是,之后发生的“投票啦(UNDILAH)”短片被禁及NTV7《追踪档案》探讨沙州教育问题的“我要上学”纪录片临时腰斩,却是自由化及民主的双重标准和倒退。

我敦促新闻、通讯与文化部及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解释,为何“投票啦”短片和“我要上学”纪录片被禁止公开播映,以及其背后的原因。

本着善意鼓励国人投票,并获朝野国会议员参与、立场不偏不倚的“投票啦”短片,竟然遭禁播,真令人们感到非常疑惑。

至于“我要上学”这部纪录片,旨在于展示沙巴在马来西亚成立48年后的发展缓慢,20%沙巴人民尤其是乡区居民未受教育,这皆是沙巴内陆地区的原住民孩童所面对的真实情况,包括其中一些人被迫每天早上步行3公里前往码头,以便准时乘搭船只到学校上课。

一些贫穷家庭的孩童甚至穷到无法上学,还有一些个案显示政府无法提供师资前往宏愿学校,但这一切竟然被视为破坏沙巴的形象,其道理何在?难道形象比原住民的痛苦更重要,还是孩童的未来比较次要?

为何政府仍尝试透过政治干预与媒体控制,来隐藏沙巴的真正问题?对于沙巴人民尤其是原住民孩童而言,他们是否还享有民主、正义及公正的政策?沙巴孩童还有什么前景可言?

我敦促有关部门,别为了政治形象而牺牲这些孩童的教育与福利需求。我也希望教育部提供援助给予这些孩童。

我也促请教育部派遣教师到 Kg. Serudung Laut中小学执教。虽然这是一间宏愿学校,但是在该校求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沙巴原住民穆鲁族的孩童,他们自2005年开始即依据教育局的官方课程纲要上课。

如果这间学校在开学6年后依然没有任何受训教师前来执教,对这些孩童是极度不公平的。

这个村落并没有其他政府学校,也不曾接获任何教育援助。倘若首相纳吉可以在槟城为15所学校筹款1500万令吉,那么为何这些沙巴原住民孩童的学校、教育与福利需求却继续受到忽略与漠视?

鉴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最近赞扬华社在教育界的贡献,并且鼓励马来人与土著学习华语,作为大马转型的一部分,以迎合本区域的竞争一事,我促请教育部解释:在华小教师与职员短缺的现况下,如果进入华小的学生大幅度增加,教育部要如何应付这个现象,包括是否有任何计划培训更多华文教师以符合未来的需求?

还有,政府是否有任何计划给予相同的拨款,或增加拨款予政府资助学校,即华小、淡小或宏愿学校,尤其是在沙巴州呢?

针对中小学华文科考试难以考获A等的投诉,我也促请教育部公布其调查结果。我希望政府是真心诚意看待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宣布,并且尽速落实行动。

2)沙巴尤其是斗湖区的基本设施

例如水电供应和道路设施依然受到忽略。尽管多次承诺,但是沙巴尤其是斗湖地区在最近的开斋节期间,却多次发生停电和制水问题。

我敦促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向人民交代,这种痛苦要何时才能结束?

我也敦促能源部交代沙巴州的独立发电厂合约详情,即实邦加湾的ARL Tenaga、山打根IPP Power和斗湖Seerudong独立发电厂。这些合约到何时才结束、每间发电厂生产多少电能、以及每间发电厂的使用年限、目前是否提供所有电能给国家能源公司或沙巴电力局?

如果不是的话,当局有何计划解决目前及未来20年的电力不足问题?

斗湖道路一直以来不符标准,尤其是前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以及通往拿笃、山打根和亚庇的干线道路。基于斗湖港口的贫瘠,运输罗里向来使用这些道路载送货品及棕油产品往返斗湖。

我促请工程部重铺这些道路,因为普通的修补让有关道路耐不上3个月,并且对小型车辆构成危险。

我也促请该部门重新检讨兴建沿岸高速公路的需要,因为斗湖市区的交通堵塞问题已经达致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

3)选举改革 

尽管选举委员会无数次保证我国选民册已经清理干净,但是我想通知选委会,并要求他们解释,为何斗湖区依然还有666个年龄高于90岁的选民,而年龄最高者竟达127岁。

为何选民册内还会出现这么多已逝者的名字,甚至一些还拥有大马卡的身份证号码?一些地区的选民人数激增,这些持有新大马卡的选民身份可疑,又作何解释?


选委会是否有权力质询这些选民?难道我们就任由国家主权在自己眼前沦丧?

4)6P漂白计划与沙巴5P计划

在6P漂白计划期间,当局在登记200万名外劳后宣布,预计还有100万人将前往登记。在当局最终一共登记230万人之后,这是否意味着还有70万人尚未登记?

根据人力资源部报告,我国拥有200万名外劳,这是否意味着,大马一共拥有500万名合法与非法外劳?这个数据占了大马人口的18%。

对此,内政部有何即刻的行动,以及目前落实到什么阶段?该部是否有能力遣送这批人回国?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是,在6P漂白计划中,有6万2000人是未成年者,其中4万500人是12岁以下的孩童,以及2万1656人是介于13岁至18岁的少年。这群人有多少人分布在西马和沙巴?

这些人之中,有多少是无国籍孩童?有多少是非法外劳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孩童?当局有何全面措施解决这些复杂,尤其是在沙巴延宕许久的问题?

我促请内政部鉴定与归类这些非法孩童,以便拟出更全面的方法解决这类问题。

在这些孩童当中,不少人遭到不法集团的利用,包括在斗湖街上乞讨、利用半裸的婴儿博取公众的同情捐款,但是当局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防止或解决。

我敦促内政部、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和地方当局,加速行动解决这些问题。

经济策划单位最近在沙巴展开的2010年人口及房屋普查,再次显示及印证沙巴非法外劳问题的严重。

在沙巴320万6742人总人口当中,72.3%或230万6963人是大马国民,27.7%是外来者,而大部分是非法外劳。

更令人震惊的是,在京那巴丹岸15万零327名总人口之中,有78.3%是外来者。斗湖拥有最多外来者,包括非法外劳在内共有17万1409人,占41万2409总人口的41.6%。

我已经多次在国会提出这个问题,尤其是它带来的安全威胁、卫生问题、毒品与人口贩卖、资源的耗费如津贴食品、液化天然气、汽油等。

我想要知道,沙巴人民还需要等待多久,政府才会采取严厉行动加强边界安全的执法,扫荡非法外来者及管制外劳?

5)首相署

我促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加速购买拥有至少4种多元功能包括厕所设备的巴士,以供在沙巴的流动法庭使用。

这些流动法庭至少已解决西海岸的300宗案件,但在斗湖、山打根、根地咬和丹南许多内陆地区的乡村,却还有许多案件悬而未决,全因缺乏适合的交通工具所致。

这些案件有许多是涉及延迟报生和申请大马卡,据说在沙巴乡区就高达5万宗。

我促请首相派送这些巴士和所需的设备,以便尽快把正义载送到沙巴,因为有许多人已经到了成年之龄。

如果他们连拥有身份证的基本人权都无法取得,更遑论所谓的“选举改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