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13, 2013

楊德利要求傑菲里州議會提出 改州元首為沙國元首

【亞庇十二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要求冰谷州議員拿督傑菲里在州議會上提出,將州元首(TYT Negeri)這個字眼改回原本的沙巴一國家元首(TYT Negara)。

他說,這主要是爲了証明沙巴當年參與成立馬來西亞乃以"一個國家"自居,而非一個州。

他指出,沙巴在參與成立馬來西亞後,修改憲法,把原本沙巴元首(TYT Negara)改為州元首(TYT Negeri),乃是自我降格,變成"州",這對沙巴影響深遠,因為元首是沙巴主權的"標誌"。

為此,他建議傑菲里在州議員提出,要求通過修改州憲法,把州元首(TYT Negeri)改回沙巴元首(TYT Negara),以恢復沙巴當時的"國家"地位。

他在昨晚同前州首席部長丹斯里哈里士沙烈舉行的辯論會上說,新加坡當時仍然保持一國之地位,直至被驅逐,但是沙巴卻降格變成一個"州"。

"若聯邦阻止,我們可以帶上國際法庭,因為當時簽署的馬來西亞契約,乃是國與國之間的合約。"

另外,他也提出有關納閩被割讓給聯邦的課題,當沙巴失去納閩時,也失去了州移民管制特權,因為所有的馬來西亞人或外國人透過納閩入境沙巴,不需要通過沙巴的移民管制,這原本該是馬來西亞契約里闡明沙巴所擁有的特權。

針對納閩的這項課題,哈里士解釋,他當年把納閩割讓給聯邦,沒有向聯邦索賠,而雪蘭莪割讓吉隆坡時,獲得賠償五億令吉。

因為納閩是"虧本"的,需要在財政方面獲得援助。
2013/10/13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