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0, 2011

甘榜新布蘭水屋40畝地契期滿後不獲更新居戶持標語抗議

【亞庇九日訊】州政府不更新甘榜新布蘭水屋及附近一帶四十畝約兩百四十單位私人甘榜地契,今日被該區人民抨擊為向人民公開打劫! 受影響的部份居民也是沙巴進步黨的黨員,他們在該黨丹容亞路聯委會屬下的Grace Court及新布蘭南一區兩支部舉行的常年大會上,紛紛持大標語做出抗議。

這些分別是六十八年、七十年、或九十九年的地契,有效年份尚有數年到廿年不等,數戶人家在近來因地契期滿後不獲更新,被迫遷往打里卜租用政府廉價組屋,讓其他居民感到萬分徬徨。

該地點近屬於城市黃金地帶,寸土寸金,但是政府不更新居民的地契,等於要居民平白將土地交還給政府而不獲分文賠償,他們也沒有被安排搬遷到另一個地方,使居民一時變得一無所有,且對將來何去何從茫然若失。

沙進步黨主席拿督斯里楊德利今日強調,新布蘭居民是本州其中一群將失去土地的人民,在本州有許多個地區,也發生村民開墾及種植了油棕的土著保留地,在最後竟遭推泥機進來摧毀農作物,村民們屢次向政府申請地契不獲批准,但是一些與政治人物有關係的「皇親國戚」,卻輕宜獲得地契,強奪人民的土地。

楊氏非議這是國陣政府「以利為先,以民為後」的貪污腐敗現象,要剷除這種現象唯一的途經被是撤換政府,讓沙巴進步黨來維護人民的權利。 根據了解,政府在新布蘭擁有廿二英畝的土地,它準備與附近的四十畝私人地一起發展,相信政府不願做出賠償,而捨徵用方式讓土地契期滿後,自動將有關土地拿回來。

據一名居民代表強調,一些地主的土地依市價值得半個百萬,但是一旦地契無法更新,這些祖傳的產業就這樣化為烏有,這對人民是極不公平的。(BB)2011-10-10華僑日報

圖:新布蘭居民在進步黨支部大會上拿大標語做出抗議。(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