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8, 2017

杰菲里:马来亚牢控资源收入 沙巴成了殖民地

沙巴表面上是脱离了英殖民地,但实际上却成了马来亚牢控资源收入的殖民地,若是不争取回来沙巴应有的权力,一旦资源被吸完后就会成为“干州”。

他说,马来亚在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共有104个(65.4%)国会议席,在新加坡退出后和纳闽成为联邦直辖区后,狮城的15个(9.4%)国席和纳闽的1个(0.6%)国席又归马来亚,导致马来亚的国席到了1995年增至132(73.3%)及2004年再增至165个(74.3%)。

“现在,国阵透过巫统继续在沙巴争夺国席,让沙巴一直受到马来亚的统治,因为马来亚不能失去沙巴,他们需要沙巴的资源如石油与天然气为变收益,一旦这些资源被吸干,我们就会从资源富裕的属州变成贫穷州。”

他强调,在1963年马来西亚立国契约下,沙巴拥有财政、法津、森林地、地方政府、销售税(如今是消费税)教育及土酋等权利,尤其是在财政方面拥有40%税收需归于沙巴、10%石油开采税及开采石油牌照由州政府做主,但是现在不仅只分到5%石油税,就连开采石油牌也由联邦掌控。
28/08/2017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