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5, 2018

杨德利:一旦胜选将带到国会 争回沙巴领海管辖权

(本报讯)鲜少沙巴人民知道原属于沙巴但却遭马来亚占据之南中国海领海的课题在今届大选被揭开,亚庇国席进步党候选人拿督杨德利矢言在胜出后,把它带到国会为沙巴争回这块领海区域管辖权。

他说,这块从西海岸如丹容亚路大海往南海方向共350海里蕴含丰富油气资源的大陆棚(Continental shelf)领海区域,是英国于1954年殖民沙巴和砂拉越期间,援引1895年边界殖民法令下规划给当年称为北婆罗洲的沙巴。

“无奈,不是很多来自沙巴的朝野国会议员了解这个课题,即使有所领悟也不敢向马来亚上级提出;联邦政府甚至将之占为己有,在未经向州政府申请开采牌照下,让国油在这个蕴藏未开发油气资源的区域探勘采油。”

也是进步党主席的杨德利昨天在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强调这块领海区域对沙巴的未来十分有利也十分重要,因为它是全球水路贸易航线,有很好的旅游业发展潜能。

他说,特别是提倡一带一路概念的中国在全球积极开发基建项目下,日后将带动各地更多的经济活动,甚至打通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济脉搏。

“除了一直被联邦政府忽略与漠视的1963年大马立国契约(MA63)课题,今届大选人民会有机会去了解平时鲜少被挑起的沙巴领海区域的重要课题。”

在强调自主权与一带一路对沙巴人民很重要时,他称沙巴有了自主权和争取回也是在一带一路沿线下的这块领海区域管辖权就能直接与中方接触,在一带一路连线下推动沙巴的经济蓬勃发展,日后人民就会有好日子过。

不过,他指当务之急是先要让沙巴人民包括朝野政党国会议员懂得这个课题,同时他若当选矢必会在国会提出包括沙巴领海在内的课题,毕竟根据沙巴宪法这些资源应由沙巴本身决定,而非由联邦政府管辖。
05/05/2018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