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0, 2014

杨德利︰以地养校方案 不能取代政府拨款

(本报亚庇19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以地养校”的方案,不能取代州与联邦政府的华校拨款。

政治人物、政府官员和华教人士都要把这点厘清。

他强调,以地养校,不是用来代替州或联邦政府给予华校的拨款。

他说,斗湖巴中和拿笃新华小学,都是在他任首长时拨地而成功落实“以地养校”的学校,其中巴中从中获得16间商店及拿笃新华小学获得10英亩的农业地,现今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作为学校的经费;拥有百多位学生的新华小学数年前每月可获得3千令吉盈利。

他表示,即使如此,这两间成功以地养校的学校,依然得到应有的政府教育拨款。

也是沙巴前首长的拿督杨德利是今日在该党总部接受本地华文报联访时,发表上述谈话。在场者尚有进步党副主席兼妇女组主任,也是前州助理财长谢秋菊和前沙巴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

他说︰“我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些部长和州议员的谈话,令我担心,他们言下之意,犹如指若政府落实以地养校,就会让华校失去拨款。”

“有些华教人士也担心,若继续争取以地养校,就会失去州政府的常年拨款。希望大家搞清楚,以地养校并没有影响给予学校的教育拨款,事实就是事实。”

“州政府给独中和华小以地养校,这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有好处而已。”

“现在只是政府要给或不要给的问题,如此而已。”

他说,沙巴州政府是全马第一个常年拨款给华校的州属,自1988年预算案通过,1989年1月1日始,至今依然持续。

此外,往年政府可能还有拨出“即时性”的拨款给有需要的学校,即使未列在州预算案之内。

提及有华教人士担心政府没有一个成熟的机制来处理拨地给华校,进而引起纠纷时,他说,拨给巴中的地契由斗湖中华商会管理,拿笃新华小学直接申请,也直接得到,有关地契也直接批给学校,都没有产生任何问题。

“也许有人认为政府批地给学校会产生问题,但我们看到这两间学校是成功的例子。我们肯定相信学校有能力去做,因为一般上学校的董事长和董事,都是在社会有名望或成功经商,后来也证明了是成功的。”

2014/04/20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