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0, 2014

非代替州與聯邦常年撥款資助發展 楊德利要求州政府撥地 支持華校實現“以地養校”

【亞庇十九日訊】前任首長拿督楊德利指出,要求州政府撥地支持州内華校實現“以 地養校”計劃,不是用來代替州與聯邦政府常年撥款資助州内華校的發展。

他說,州政府往年撥地斗湖巴中和拿篤新華小學實現以地養校計劃,如今巴中擁有十六間商業店,新華小學有十英畝農業地,每月都有油棕收入,乃通 過以地養校計劃得來。

這位沙巴進步黨主席今日在黨部接受本地中文媒體訪問時說,州政府撥地予巴中和新華實現“以地養校”,並沒有用來代表州與聯邦政府對該二間華校 常年撥款,巴中每年都得到每年應得的撥款。

他說,在他擔任首長期間撥給新華的十英畝地已種滿油棕,幾年前他曾問該校,他們表示每月淨收三千令吉。

他說:「我從報章上看到部長、州議員的口氣很像如州政府繼繽撥地支持州内華校實現“以地養校”計劃,可能失去了政府的撥款,其實不應是這樣 的,我們也看到華教人士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州政府的常年撥款,所以我們必須 搞清楚,事實就是事實,沙巴已經做到了。」

他說:「在沙巴的事實就是,州政府撥地支持州内獨中與華小實現“以地養校”計劃,但州政府的常年撥款照給。」

以地養校有利無弊

他說,以地養校有利無弊,討論以地養校的利與弊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在沙巴州政府常年撥款給華校包括獨中,國民型中學包括華小是在一九八 八年州財政預算案通過,一九八九年一月一日開始發放,持續至今。

他說,往年或許有一些州政府、州務大臣或首長有批准特別撥款給華校,但並非州財預政預算案之下固定撥款,沙巴是第一個通過財政預算案周定撥款 資助華校的州政府,現在聯邦政府也已經有了。」

針對前任副首長拿督曹德安指政府撥地給華校卻管理不當,楊德利相信對方可能是指别一間學校。

他說:「這二間學校直接提出申請都很成功,在移交地契時,發展商把地契交 給學校,在場的我已說了巴中的成功例子是很好的,應作為其他學校的楷模。」

他說:「我們當時撥地相信學校有能力去做,因為學校的董事部在社會及商場形象好,我們沒有想到不會成功的,如今事實證明已經成功。」

曹氏日前針對張志剛早前發表“現在還不是時候爭取‘以地養校’的言論作出回應時指出,政府多年來不吝撥地給華社,但華社有否妥善管理和善用有 關的地皮,以從中得益,是值得各造省思的問題。”

他說,歷史已經証明華社在這方面存在缺陷,這難免使政府不得不提高警 惕,因此華社須向政府証明妥善管理和 經營政府撥給的土地。

楊德利補充:「現在的問題不是利與弊,不是應不應該,課題是政府要不要給,就這麽簡單。」

他說:「這件事不祗是首長署特别任務部長拿督張志剛和首長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的責任,沙巴華裔副首長拿督陳樹傑也有責任向華社交代,有責任代表華社向首席部長及州政府提出申請,不可以認為此事屬張志剛範圍就不聞不問。」

謝秋菊:華人心聲應帶入内閣

前任州財政部助理部長謝秋菊則質疑陳樹傑及華裔部長有否把華社心聲帶進州内閣。

她說:「如果這點政治意願都沒有的話,還有甚麽資格在州政府中代表沙巴華裔?」

她說,沙巴進步黨以曾在朝經驗,知道祗要有政治意願是能夠辦到的,問題在要不要及肯不肯去做罷了。

她說:「雖然我們在野,但是在公眾利益大前題下,大家應該站勇敢站在一起為大眾謀福利,該講的詰就應站出來講。」

黃一鳴:董總應續爭取

前任沙巴董聯會主席拿督黃一鳴指出,董總以前曾經在常年大會上通過以地養校,最近這個課題似乎模糊了董總的主要領導人的立場,說要從長計議。

他說:「我不知他們是否政治因素而不敢表態,我們應該清楚告訴社會人 士,董總還會繼續去爭取,這是可以做到的,不去爭取可能就沒了。」

他說,這種顧慮是不應該有的。
2014/04/20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